7.88万亩“成都农场”春播基本完成

2021-06-09 15:3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6月9日,记者从成都益民集团旗下成粮集团获悉,在内蒙古扎赉特旗,4万余亩玉米田和近3万亩水稻田已全部完成种植,标志着已完成土地流转7.88万亩的成都内蒙古异地粮源基地春播基本完成,大豆已完成播种面积已完成一大半,剩余2000余亩将根据天气适时完成播种。

日种植上千亩,20天完成3万亩水稻插秧

“内蒙古的天亮得很早,午时光照很强,会造成水稻苗慢返青、不返青的情况,不利于水稻苗生根,会影响水稻产量。而现在正是水稻进行水田插秧的关键时节,我们所有人都在抢时间。”成粮集团陈昭辉表示。

保障农用物资供给、协调种植机械进场、开展日常田间管理、巡查土地情况……为充分把握春耕窗口期,确保春耕播种圆满完成,春播党员服务队于5下旬开始水稻插秧。

“每天,大型和小型种植机械最高可达70台同时作业,一天可种植上千亩,只需20天就能完成3万亩水稻种植。”陈昭辉介绍,在扎赉特旗宝聚源屯,1700余亩水稻田种植区配套有专业化的水稻育苗基地。

“自3月下旬启动育苗工作以来,在历经浸种、催芽、播种等育苗步骤后,通过30余天的培养,水稻苗已经成熟,具备了进行大田移栽的条件。”陈昭辉介绍。

图片提供:成都益民集团

“成都农场”已扩大7.88万亩

为落实成都市“米袋子”“菜篮子”强基行动要求,保障成都“米袋子”供应,让市民吃到优质粮食,2020年6月,成粮集团与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通过流转土地自主开展玉米和水稻种植、粮食收储等,打造属于成都自己的异地农场。

去年,“成都农场”流转土地达2.5万亩,水稻、玉米总产量达1.8万吨,今年,“成都农场”已扩大到7.88万亩。“在内蒙建设‘成都农场’,是成粮集团打造异地粮源基地的第一步。”陈昭辉表示。

下一步,成粮集团在内蒙古将继续增大规模,并向新疆、黑龙江区域拓展,力争在5年内,“成都农场”扩大达到50万亩,年粮食产量可达近25万吨。同时,探索异地农场+异地仓储布局,更好满足成都市民对优质粮食的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