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祝福更是送防范 考生走出考场便收到民警“贺卡”

2021-06-09 15:3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太贴心了,祝福和提醒一样不少,我要带回家去。”6月9日下午,成都市金牛区成都七中万达学校考点外,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小张便收到了一张“贺卡”。“贺卡”表面是红色,上面写着金牛公安对考生们的祝福。而打开“贺卡”,里面还有干货。这些“贺卡”是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北巷子派出所准备的,里面的干货则是民警精心总结的如何防范高考后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

“能拿到各大名校的内部指标,可提前查分数,可利用黑客技术修改分数……这些都是高考后,诈骗份子常用的伎俩。而考生和家长往往容易上当受骗。”北巷子派出所副所长曾坚说,所上提前准备,印制了1000份“贺卡”,在高考结束的第一时间,将防范知识送到考生和家长的身边。

“贺卡”也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一致欢迎。“去年我亲戚家有小孩参加高考,就有骗子骗他们说可以拿到内部指标。”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贺卡”上的防范内容她会认真看,还会带回家去给家里人好好看看,避免上当受骗。

高考后诈骗份子常用手段:

■利用考生和家长对招生政策的不了解,谎称能拿到各大名校的内部指标或点招名额,只要家长肯花钱就能保证录取。

■冒充高校、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金、奖学金的名义诱导家长交纳各种名目的费用。

■通过网络、短信发布虚假广告,谎称可以提前查分或利用黑客技术修改分数。

■不少考生在高考完后往往会选择找一份兼职锻炼自己。但由于没有社会经验,容易落入刷单类诈骗的陷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