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波代替放射源 这款检测装备可以让造纸等行业更智能更健康

2021-06-09 16:1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2021年6月9日,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线上发布会上,一款可用于纸张、薄膜等制造领域的检测设备正式亮相。这款产品采用微波技术,取代了以往常用的射线检测方法,可以在生产过程中实时反馈成品的质量,及时调整生产线,让生产更加智能。同时,代替了放射源,也让生产过程更健康更环保。

据绵阳人众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程松介绍,在薄膜、纸张等片材类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都需要检测成品厚度的均匀性,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产品的各项性能,例如,薄膜的厚度直接影响应用产品的安全性、容量和内阻等指标。

以往,这类检测设备大部分采用射线检测,给环境带来了辐射的隐患。而该公司研发的新产品采用的是微波技术,代替了放射源,提升了检测环节的安全性,同时,该设备还可以加装到生产线末端,动态检测产品,及时将产品厚度的变化反馈给生产线,将以往的对产品抽检,转化为生产过程中的实时检测。

据了解,该设备适用于薄膜、纸张、玻璃基板、无纺布等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厚度和水份检测,目前已在四川、山东、湖南、辽宁、重庆、上海、天津等地得到应用。

图片由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