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2001-2010)丨绵竹汉旺②:“主动脉”+“毛细血管” 织密交通网带动产业兴

2021-06-09 19:3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江苏无锡援建的汉旺新城(汉旺镇政府供图)

周玉琴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宋开文

6月9日下午,绵竹市汉旺镇白果村,武马路乌黑的沥青路面从这里穿过。微风轻拂,阳光正好,两侧高大的乔木微微摇曳,洒下大片绿荫。

白果村文化广场上,村民周发清跟记者聊了起来。“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期间,武马路经常有重型车辆通过,慢慢就压烂了。”他种了一亩多枇杷,过去采摘后要运到汉旺、绵竹乃至德阳出售,往往刚走完武马路,就“抖坏了不少”。

去年底,绵竹市沿龙门山滨水环城康养运动休闲环线暨独立工矿区连接道路改建工程启动,对全长17.24公里的3条道路进行改造。其中,武马路长3.51公里,挖除全线水泥混凝土面板和水稳基层后,加铺水稳层和的沥青面层。

修葺一新的武马路(汉旺镇政府供图)

今年4月底,崭新的武马路竣工通车,白果村村民们很快发现,这不仅改善了物流条件,还带动了乡村旅游。“枇杷、竹笋、核桃这些土特产再也‘不愁卖’了。”周发清说,今年,自家枇杷被游客上门抢购一空,收入超过了1万元。

在汉旺,不仅交通“毛细血管”不断疏通,近年来,途经这里的“主动脉”也日益织密:成兰铁路穿越汉旺镇,客货运站点设在距离拱星集镇场镇2公里处;过境的省道S216公路即将完成修建;绵茂公路预计今年底全线贯通……

“交通路网的重大改变,将重现汉旺的区位优势。”汉旺镇镇长李春洪表示。

面对这一机遇,如何下好“先手棋”?以绵茂公路为例,当地正抓紧打造园区,布局相关产业。2017年9月,九寨沟与绵竹缔结友好县市,双方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在汉旺合作共建“飞地产业园”九绵文化旅游产业园。

九绵文化旅游产业园党支部书记章磊介绍,园区规划面积5100亩,首期启动建设1161亩,将重点引进食品加工相关项目、企业。值得注意的是,产业园所在的区域,汶川地震后曾是一处大型集中安置点,总计设计板房近1.2万间,安置受灾群众最多时超过4万人。如今,这片土地又承担起再次振兴汉旺产业的重任。

俯瞰九绵文化旅游产业园(汉旺镇政府供图)

在产业园内,今年初入驻的绵竹市垚犇食品有限公司,忙着为端午节后正式投产做准备。“我们在成都、彭州都有工厂,主要做泛火锅食材一站式供应链,包括分切、调味、包装、速冻。”该公司生产负责人刘朝波介绍,绵茂公路通车后,进出阿坝的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可针对牦牛、藏香猪等特色食材做一些定制生产。

九绵文化旅游产业园沙盘(余如波 摄)

紧邻垚犇食品厂房的四川旺福王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超则准备前往九寨沟县商务局对接合作。“通过商标授权的方式,利用当地原材料开发、生产方便食品,返销阿坝州旅游市场。目前样品已经出炉,力争今年内上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