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文创新锐IP 成都金牛区发布“北三环创意文旅带”规划

2021-06-09 20:5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谢璐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文/图

说到成都的文创,人们会习惯性地想到青羊区、武候区等传统文化资源富集的老城区。说到金牛,人们会习惯性地想到商贸、交通等传统经济“长板”。那么,北城金牛的文创新版图该怎样生长?

6月9日,成都市金牛区召开主题为“成渝相向而行,借缕创意绘北城”的“金牛下午茶”活动,活动首次公开“北三环创意文旅带”规划,揭晓了有“金牛特色”的文创路径——聚焦创意经济,融入数字科技,塑造“科创+文创”的新锐文创IP。

2020年,金牛区创意经济营收约286亿元,在成都市排名第二位,较2017年文创业总值的71亿元翻了4番,正在成为金牛区新经济领域的主导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这其中,金牛区设立了总规模4.8亿元的文创产业投资基金,布局了凤凰山音乐产业基地、成都影视产业基地、华侨城欢乐世界、九里九园等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目前,露天音乐公园、华侨城欢乐世界等项目已经呈现,天府艺术公园和茶花U秀等项目也即将亮相。

跨界融合、共生共融,金牛打造创意经济产业体系,此次发布规划的北三环创意文旅带是金牛科技服务产业功能区聚焦“科技创新+文化创意”融合领域,以金牛大道天府文化景观轴、三环绿道都市文旅体验带为骨,打造的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天府文化大T台”,串联七大文旅片区,汇聚了大批地域特色明显、天府文化元素丰富的新经济消费地标。

其中,包括正在建设中的天府艺术公园,以打造时尚风、中国范、天府味、市民情的“蜀风揽胜画卷”为愿景,今年将呈现天府美术馆、艺术馆、图书馆、川剧馆4大文化地标和6万平方米的特色水街。规划打造中的“茶花U秀”体验街区,让“市井慢生活”与“科创快节奏”碰撞融合,将形成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最值得期待的网红打卡地之一。规划打造的金府金彩世界,将植入华夏艺术公园、国家宝贝公园、潮艺博览公园等“新文旅”节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