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促创新 绵阳推动协同科技创新“三步走”

2021-06-09 21:1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中心二期。郭超英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6月9日15时,通过某视频平台,一场位于绵阳的直播吸引了全国约2万名观众收看。虽然收看人数远远不如一些“带货主播”,但“带货”的产品却很特别——这是一款“绵阳造”基于微波技术的检测系统,可以实时检测薄膜或纸张的厚度,主要用于生产线检验产品使用,而收看的观众也不是普通消费者,而是各地相关企业负责人、从业者和技术交易经纪人等。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成渝绵“创新金三角”中的一环,绵阳参与协同科技创新的脚步一直在加快——位于绵阳的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在重庆市北碚区建设了分中心、成渝绵围绕科技创新领域互动不断升温……

拥有雄厚的科技资源,不能“闭门造车”,绵阳通过“三步走”,“走出去”参与区域协同创新,道路越走越宽阔。

一步走

摸清家底 机会来临时才不会错过

近日,四川省科技厅征集2021年度“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该项目由川渝两地分别出资2000万元,重点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生态环保、现代农业4个领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

收到通知后,绵阳市很快根据需求筛选提交了7个项目。从全市数以千计的项目中迅速定位,关键在于绵阳此前对全市科技创新项目的项目储备。

绵阳是中国科技城,拥有雄厚的科研资源,近年来,通过科研成果转化,绵阳培育和引进了一批科技型企业,许多企业也开始建设研发中心。

在这个过程中,绵阳注意摸排相关项目的情况,“摸清家底”,对全市创新资源的种类、优势特色、分布、合作方向等都进行了搜集整理,其中也涌现出一些在全国得到推广的经验。

以大型企业共享平台为例,通过对科研机构、企业的设备进行摸底,建立了一个“仪器库”,可以利用设备的“空档期”,满足其他机构或企业的试验所需,从而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也提升了协同创新的活跃度,有时还会促成双方达成科研或产业方面的合作。

正是基于对相关资源的了解,在绵阳市与重庆市北碚区开展合作的过程中,也促成了许多合作。以绵阳市梓潼县的蜜柚、柑桔产业为例,因为规模较大,存在技术研发、品质升级的需求,而在掌握这一信息的基础上,四川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重庆中心在当地开展工作时,了解到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在这方面的技术积累,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于2021年3月达成产学研合作。

二步走

畅通桥梁 在更大范围促成协同创新

摸清科技资源的“家底”只是开始,要促成协同创新合作,显然还需要在更大范围内寻找合作方。

为此绵阳搭建了多个平台,帮助本地科研成果和技术需求“走出去”找合作。其中一些平台服务范围不仅局限于绵阳本地。以国家两用技术交易中心为例,通过在全国建设的6个分中心和大批技术交易经纪人,可以梳理分中心所在地的科研成果和技术需求,从而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技术供给与需求的对接。

近日,国家两用技术交易中心正在筹备成渝绵创新资源对接会,受邀参加的包括川渝地区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将线上的对接活动搬到线下,面对面交流有时会带来意外之喜,‘火花’往往来自‘碰撞’。”该中心负责人丁爱华说。

在专项平台外,绵阳积极推动区域协作,搭建官方合作机制。近日,绵阳市党政代表团前往成都市考察学习,期间两地正式签署了《以创新驱动深化成绵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成都与绵阳签署《加快推动成绵一体化发展协议》。相比前者,新的协议名称更加凸显了两地一体化发展的当务之急。

依托相关协议,绵阳与成都等城市搭建定期联系机制,推动相关信息、资源的互通往来。据绵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强化与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协同联动,开展跨区域合作,加快推动成绵、绵德一体化发展,绵遂协同发展,深化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一体化发展,推进与北碚区等重庆市相关区域深化合作,加快把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绵阳发展动能。

三步走

承接应用 用良好环境促成创新成果“生根发芽”

近日,四川制造业广东(浙江)投资推介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四川制造业作了专题推介,包括科技城新区在内的四大省级新区相关负责人轮番上场路演。事实上,这也是科技城新区正式挂牌后,首次向外界推介其主导产业、政策优势、区位优势等。

作为高水平建设中国科技城的重要载体,科技城新区发展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统筹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正在布局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因此,科技城新区也成为绵阳为承接创新成果的一片“沃土”。

根据规划,科技城新区建设明确了“四区一新城”的定位,其中“一区”就是“新兴产业集聚区”。而包括核技术应用、北斗卫星应用、新型显示、5G、智慧家庭等创新产业纷纷落户于此。

其中不乏创新成果在此实现产业化。以核技术应用产业为例,通过产学研用合作,科技城新区初步集聚了一批核医学应用项目,这也吸引了行业的目光——4月份,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医学高峰论坛暨首台国产医用回旋加速器正电子药物制备中心落成仪式在绵阳举行,吸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赵宪庚等3位院士以及全国各地核医学专家、从业者200余人参加。

相关创新要素的集聚,也激发绵阳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空间——未来,科技城新区将重点引进同位素示踪技术与设备、辐射加工装置等企业,打造集“医、教、研、科、工、贸”于一体的全国核技术应用领军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