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国史专家走进雅安丨从灾后重建到创新发展,芦山走上“发展新路”

2021-06-09 21:28: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这真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啊!”看着展示着乡村新貌的图片和场景模型,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感叹。6月8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国史专家·《中国报道》采访团来到雅安市芦山县,首站走进了“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

对于这座经历了强烈地震的城市来说,纪念馆记录了芦山艰苦卓绝的重生历程。

纪念馆在芦山县老城区汉姜古城内,以1643件实物,648张照片,真实记录和反映了“4·20”芦山强烈地震从抗震救灾到灾后恢复重建的全过程,展示了“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建新路。

以“新路·新生活”为主题,纪念馆分为抗震救灾、科学重建和幸福生活三大篇章,以实物、文字、图片等展品,通过场景复原、VR全景、声光电等方式,展现了震后四川克难奋进、砥砺前行、昼夜兼程的科学重建历程。

“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奔康。”三行红色的大幅标语,醒目地悬挂在两层楼之间。八年过去,芦山地震灾区已经实现了当初的目标。“芦山的灾后重建,得到来自全国、全省的支援,这让芦山重建步伐快、重建质量高,最终让芦山人民全面奔向小康。”杨冬权说。

走出地震纪念馆,采访团来到纺纱园建设现场。吊臂起落、工程车辆来回穿梭,经纬·芦山绿色智慧纺纱园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之中。

“建设内容为200万锭规模的绿色智慧纺纱园。”芦山县产业集中区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姜建西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占地1200亩,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

芦山县产业集中区不仅成功创建为全省纺织特色产业基地,还在2019年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是全省116家省级开发区中唯一以纺织作为第一主导产业的园区。

“绿色和智慧,这样的纺织产业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杨秀珍表示,芦山纺织业有特色、有前景,不仅可以带动芦山的经济腾飞,还要为中国纺织业的发展带来积极的示范作用。

程强/摄

近年来,芦山县把纺织业作为县域经济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县包覆纱总量达58万锭,规模占全省33%,居西南前列,并成功创建以纺织为第一主导产业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被列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目前,芦山县建成投产纺织近20家,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成为当地老百姓稳定增收的产业压舱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