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百人“唱将团”、96人大编制乐队,四川爱乐乐团用“红色音乐密码”重温历史跟党走

2021-06-09 23:1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亲爱的妈妈,别难过......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墙上投影出一台革命战争年代满怀深情的摩尔斯密电报机,电报发送完毕时空跨越了百年,兑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给祖国母亲许下的诺言。

6月9日晚,成都城市音乐厅现场奏响了序曲《红旗颂》,四川爱乐乐团拉开了“重温历史·永远跟党走”百首歌曲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联欢音乐会“在希望的田野上·城市音乐厅专场”的序幕。

96人大编制乐队

中央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等专家客席支持

作为四川爱乐乐团“重温历史·永远跟党走”百首歌曲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联欢系列音乐会的第二站,得到了全国诸多重量级文艺院团(包括中央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中国国家大剧院、深圳交响乐团、厦门歌舞剧院等)与客席艺术家们的鼎力支持,组成了96人的大编制乐队阵容。

音乐会邀请到了著名青年指挥家焦飞虎执棒,著名青年女中音歌唱家石琳、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传越、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唐填、著名歌唱家唐翰章、国家一级演员贾建立,与来自西南科技大学混声合唱团的86名合唱演员组成了近百人的“唱将团”,唱响了包括《我爱你中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群众耳熟能详的10余首曲目,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这次和有活力的四川爱乐乐团合作,非常愉快,他们懂得如何用最快的时间掌握新作品,配合指挥和整个团队。”焦飞虎说道,这个系列音乐会一共有10场,之前在石棉演出时就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很荣幸能够和全国各地的朋友一起用音乐会的形式庆祝建党百年。“投影把大家带入音乐氛围中,还有王传越、石琳等优秀歌唱家,配上百人合唱团,阵容强大。”

演绎完整版《黄河大合唱》

返场观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音乐会下半场《黄河大合唱》包括序曲和八个乐章,并由配乐诗朗诵和乐队演奏将各乐章连成一个整体,各个乐章从内容到音乐形象又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乐章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作品以抗日和爱国两个主题为中心,在2015年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网络票选榜单,其中一些曲目因为易于传唱,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当《黄河颂》、《保卫黄河》等曲目演奏时,现场观众情不自禁跟唱,气氛热烈。

音乐会接近尾声时,容纳1300余人的城市音乐厅依然座无虚席,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演员返场,与现场观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坚毅有力,每个座位上插着小红旗,充分体现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主基调。该系列音乐会将持续至7月末,并陆续在绵阳梓潼两弹城、自贡蜀光中学、西南石油大学等省内8个地点开展专场演出,服务更多基层群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