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川渝行 重走长征路④丨夹金山下的新“花田”

2021-06-09 23:3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6月8日,“重温光辉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网络名人川渝行在翻越夹金山后来到了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小金县(注:解放后,1953年改懋功县为小金县。),这里是红军一方面军同红四方面军翻越夹金山后,“懋功会师”的所在地。

从夹金山王母寨垭口下行,紫色的高山杜鹃团团簇簇,开满山野。随行的小金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在这片红军曾经战斗过的杜鹃花海下,如今的小金还有两处新的“花田”在带领群众脱贫奔康的道路上开得正盛。

金山玫瑰花茶

万亩玫瑰花田带来的千万产业

陈望慧是金山玫瑰产业基地的负责人,甫一来到玫瑰基地她便端着当地生产的玫瑰花茶迎了出来,并热情地为一行人做起来讲解。“我不能放过任何一个为我们金山玫瑰宣传带货的机会。”她笑着说道。

陈望慧介绍“金山玫瑰”

在陈望慧身上有着许多闪亮的头衔,“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业科技致富带头人”……但她更喜欢人们叫她“高原玫瑰姐”,这是当地群众给她的称呼。

行走在玫瑰精油加工车间,陈望慧向网络名人们回顾了金山玫瑰的发展历程。十年前,小金只有零星生长的野生玫瑰。“庄稼会被野猪拱,这些带刺的玫瑰,既不会被拱,也不好根除出,还开得很好。”陈望慧说,她那时就在想,如果能把这玫瑰变成产业该多好。

玫瑰花茶生产车间

很快,陈望慧将想法付诸了实践。2012年初,她花了3万多元从兰州买回来7个品种的玫瑰种苗,免费分给村民试种,在陈望慧的带动下,小金不仅培育了高品质的大马士革玫瑰,还将山东平阴玫瑰与当地的野玫瑰嫁接,创出了独一无二的“金山玫瑰”。

如今,陈望慧先后带动全县13 个乡镇 46个村(其中 31个贫困村,470多户残疾家庭),占全县贫困人口近二分之一,总人口七分之一的乡亲从事玫瑰产业。截至2020年,金山玫瑰的种植面积达13200 余亩,实现年产值5000多万元,并带动3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这既是一支红色的玫瑰也是一支脱贫的玫瑰。”在微博博主“斯图卡98”看来,小金玫瑰有着一种别样的浪漫,“在当年红军会师的地方,一名基层党员用玫瑰种植带领当地群众脱贫奔康。无论是先辈们抛洒的热血,还是如今鲜红的玫瑰,每一代的共产党员都在用他们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他说。

共享农庄升级小金苹果产业

除了玫瑰花产业,当地干部口中的另一种“花”,便是小金苹果。

“如果早两个月,这里漫山都是粉白色的苹果花。”小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敏的语气中稍显遗憾。沃日镇木栏村是远近闻名的苹果种植村,杨敏告诉记者,木栏村是小金县“苹果核心基地”,几乎家家都种有果树。每到采摘季,这里出产的红富士苹果会被各地的客商销往全国。

木栏村“共享农庄”民宿木屋

一行人到达木栏村时,已近黄昏。在木兰村“苹果共享农庄”里记者看到,果树依山种植,从沟底一直延伸到半山腰。进入六月,苹果树都已经挂果,最小的果实也有核桃大小。

不过在这个共享农庄里不只有果树,25间造型各异的民宿小木屋被放置其间,甚至还有书吧餐吧一应俱全。“游客来到这,可以摘苹果,住民宿,看星空。”木兰村党支部书记龙华贵告诉记者,近年来,木栏村的苹果产业又有了新思路,这个将采摘农业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的“共享农庄”就是其中的代表。

“共享农庄”内的书吧

2019年10月,由小金县国投公司、木栏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等共同出资建设的“共享农庄”正式投入使用。“‘共享农庄’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把农闲时的“空山”变成了‘金山’。”

龙华贵介绍,“共享农庄”盘活了木栏村闲置土地资源,通过流转土地入股的方式让农户有了保底的收入和股金。而且随着游客的到来,也更加带动了小金苹果的销售。“过去都是经销商定价,现在我们可以自己说了算,苹果的几个也从原来的一块多卖到了三块多。”龙华贵说。

俯瞰木栏村

“去年一年,共享农庄就为我们村446户村民,人均增收了接近2000元。”谈及未来,龙华贵期望进一步做大现有民宿区域的范围。参与此次活动的网络名人也纷纷表示,将把木兰村的“共享农庄”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来看一看这片苹果树下的星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