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安逸噻⑭|从“蓉漂”到“富归” 富顺小伙最爱的还是家乡味道

2021-06-10 09:39: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涂邑可 王春得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自贡观察 刘亿

自贡富顺县狮市镇马安村80后小伙欧建,从小喝着沱江水,吃着当地特色美食豆豉鱼长大,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马安人。

老家的瓦片房和泥巴路,是他小时候深刻的记忆,“去读书时,常常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

2005年,念完初中,欧建到成都求学,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蓉漂”,逐步成长企业中层管理人员。

2015年,马安这个省级贫困村进入脱贫攻坚关键期,看到巨大发展机遇,欧建毅然回到老家发展。

出走十年,归来时,欧建已不再是少年。他在村里开了一家便利店,由于村道不好走,他经常让客车司机为出行不便的乡亲带东西。

2016年,欧建进入“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要致富,先修路。欧建经过多方争取,泥泞的乡间小道,变成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此后,村里争取到三百万捐款,建起希望小学,“现在,孩子们终于在家门口读书,不用再跑远路了。”

2017年,通过异地搬迁,一栋栋花园式楼房在村聚集点拔地而起,白墙贴砖,青瓦屋檐,村民们搬进新房。

今年初,村里建起别具特色的马安小镇农场,变农区为景区。欧建被聘为农场职业经理人,负责农场运营管理和游客接待。

如今的马安村处处欣欣向荣,荣获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我最爱吃的豆豉鱼还是小时候的味道,但家乡早已旧貌换新颜。”迎着初夏阳光,欧建笑得格外灿烂。

“住上新房子,安逸噻!”

 

“在田坝上看电影,安逸噻!”

 

“老小区换新颜,安逸噻!”

 

“安逸噻”,这个四川人的口头禅,饱含满意、开心、舒服、赞赏、精彩等含义。脱贫奔康路上,越来越多的四川人过上小康生活,有的住进了人才公寓,有的通过直播带货有了新收入,有的将诗社开进了田园中……

 

在不同的人眼中,小康生活有着不一样的体现,但要用语言表达时,他们都想说一句:“小康,安逸噻!”

 

即日起,四川在线推出小康,安逸噻系列融媒体报道,用镜头和故事展现四川21个市州普通人的小康故事,敬请关注。

策划:谭江琦 王怀

统筹:阮长安 孙琪

本期执行: 秦勇 刘亿 熊珮 甘翠

制图:甘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