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迈向振兴⑫|94套闲置房引爆村集体千万级产业,昔格达这个网红村是怎样练成的?

2021-06-10 12:5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唐子晴 田为 文/图

家家户户的墙体和配电箱上,到处是与农耕等相关的墙绘;农家小院内,陶艺、画板等一字排开……

6月10日,步入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村,参会代表被这个网红村的村容村貌吸引住了。而比村容村貌更让人称奇的是一组数据:2012年,全村集体经济实现总收入3700万元;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万元。

“这一切都是从盘活闲置农房开始的。”昔格达村党支部书记杨左元解释了昔格达成为文化田园旅居康养村的密码。昔格达人曾经主要收入是外出务工。2012年前后,经村民大会讨论同意后,村两委决定,把村民外迁和外出务工而形成的94套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起来,建设精品民宿。同时,利用当地特殊的泥土材料,培育乡村文旅产业。

村里的主要做法是,开展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进行股权量化,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成立了村里的平台公司,我和其他四名董经营的党员组成董事会,负责企业经营。随后,利用村集体土地115亩、荒山1250亩荒山,建设文化田园和农旅互补的特色农产品基地。”杨左元介绍,以昔格达村田园农庄为例,村集体先后出资370万元,建成了步道、花廊、垂钓区、餐吧休闲廊、亲子厨房等旅游景点。

 

经过近八年培育,昔格达村已形成文化创意、研学教育、康养民宿三大主导产业,每年共吸引当地中小学生3万余人、50余所高校师生前来写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