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这类几乎每天都发生的纠纷,射洪靠啥有效化解?

2021-06-10 13:0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赵荣昌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双方当事人对面落座后,立马掺茶倒水,一边打“感情牌”安抚情绪,一边打“道理牌”摆明事理……这是遂宁射洪市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中心(“道调中心”)副主任唐晓和同事的“工作日常”。

道路交通事故是最常见的纠纷之一。在“道调中心”内,几乎每天都有纠纷当事人带着“烦忧”来,而后“舒心”离开。“别看地方不大,我们这里调解成功率很高,达到95%。”唐晓介绍。

高调解率背后有哪些秘诀?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探访。

据介绍,射洪市成立“道调中心”,旨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及时有效地解决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之间纷争,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

调解成功的秘诀之一是及时。为提升人民调解服务的可及性和及时性,唐晓介绍,“道调中心”对于全市发生的交通事故纠纷,均采取就近调处、集中调解的办法。除了设在城区的“道调中心”,对发生在乡镇、相对距离较远的交通事故,则由“道调中心交通事故巡回调解室”负责。唐晓和同事们会常常下乡镇调解,把人民调解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唐晓认为,调解成功的第二个秘诀是打好“感情”和“道理”两张牌,他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刚调解完的案子。今年2月,李某醉酒后驾驶小型轿车搭乘刘某某回家路上与贾某驾驶的重型厢式货车尾部右侧相撞,李某、刘某某当场死亡。在调解过程中,唐晓和同事首先以“朋友”的角色耐心细致地对整个事件进行了分析,安抚双方当事人情绪,消除“对立情绪”;随后,又和交警部门一起,告知各方当事人在交通事故中存在的过错,立足法律法规进行分析。很快,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唐晓认为,人民调解制度不是简单的“劝说”和“息事宁人”,事实和法律是人民调解工作的前提。“目前,我们与法院、交警队、司法所、派出所形成联调机制,共同把好事实关和法律关。”

唐晓一边展示卷宗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调解申请书、人民调解受理登记表、调查笔录、调解笔录、人民调解协议书、回访笔录、卷宗情况说明等均需要各方参与,共同把关。”

据悉,“道调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累计受理调解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3210件,无因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调解不及时、处理不当而引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等,无纠纷积存。

四川在线记者从射洪市委政法委获悉,以“道调中心”为模板,射洪市医调委也已经成立并运行。今年以来共受理43件,已结案21件,调解成功率超过7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