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黄姚古镇杯”星星散文诗年度奖揭晓,诗人姚辉获奖

2021-06-10 13:5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6月10日,第四届星星全国青年散文诗人笔会暨“黄姚古镇杯”星星散文诗年度颁奖典礼,在广西贺州举行。来自贵州仁怀的诗人姚辉获得2020年“黄姚古镇杯”星星散文诗年度奖,梁积林、离离、成路3位诗人获得2020年“黄姚古镇杯”星星散文诗年度提名奖。

据悉,此项活动由《星星》诗刊和广西黄姚古镇旅游文化管委会主办,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广西贺州黄姚古镇旅游文化管委会主任汤松波等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此次颁奖典礼通过线上进行了直播,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朗诵会,多位嘉宾为观众朗诵了获奖优秀散文诗作品。

姚辉是贵州仁怀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诗集《苍茫的诺言》、散文诗集《在高原上》、小说集《走过无边的雨》等10余种,部分作品被译成多国文字。曾获“第五届汉语诗歌双年十佳”、第九届“中国•散文诗大奖”、贵州尹珍诗歌奖、乌江文学奖、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诗歌创作奖、贵州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山花文学双年奖、十月诗歌奖等。此次姚辉的获奖作品是《当湾》,发表于《诗刊》2020年第4期。

“《星星》对所有诗作者的关爱及付出都总是璀璨而有益的。”站在黄姚这片大美诗意的土地上,姚辉在致辞中说道,“诗是对生存的一种警觉与提示。一个诗人,首先应该在一种善与美的规范中活着,也必须在一种源于灵肉及传统的‘自我锻造’中活着。诗人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超越者,他必须学会脚踏实地,必须努力在词与物中真正看到自己,找出自己,真正为一己的甘苦及追索持久赋能。”

姚辉表示,“万象在旁。一个写作者只有努力拉近、消弭自身与‘万象’的距离,才有可能成为这世界与时空合格的见证者,并切实参与其中,成就一己的诗意创造。而诗,也一定会坚持回应我们每一个人发自内心的这份期许与追索。”

陕西诗人成路的获奖作品是《一只候鸟就在背后》(组章)。谈到对散文诗创作的理解和认识,成路表示,“散文诗是把人们习惯认为的分行诗文本进行语言散化处理的一种技术手段。它的优点在于,在现代汉语未规范出诗写作秩序之前,诗人强调自己的写作个性,尤其给出新的诗样态时,如采古韵、方言韵,用普通话阅读都会造成障碍。那么,在确定诗本质的根底前,把语言进行散化处理,它的有效推动性将是张力无限,能够更加自由地以表达需要引入、融合诗材料,调动现代诗意象,易于在当下语境中进行哲学表达的独立文本。这便是我的散文诗观点。”

甘肃的离离是此次获奖的唯一一位女诗人,她自2005年开始写作,“16年的时间里,我似乎一直在写,在诉说,在剖析自己的内心。似乎还有很多没有表达出来的。所以,感谢诗歌,感谢散文诗,让我有了想不断表述的欲望,这种真诚又带有痛感的表达,让我的生活既充实又充满了种种未知。让我不想停下来。感谢这所有的一切,已知和未知,隐忍和表达!”

《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表示,这届散文诗笔会的一大特点,是90后青年散文诗诗人显示出了很强的创作潜力。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江西、甘肃、安徽、河南、广东、福建、四川等20多个省市参选稿件2000余件,遴选出作品视角新颖、富有生活气息、贴近时代脉搏的17位优秀青年散文诗人代表。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活跃于当代散文诗坛的周庆荣、亚楠、第广龙、单永珍、微雨含烟、王忠民等22位名家到场与青年诗人代表进行创作交流。

附:2020年度散文诗授奖词

姚辉

获奖作品:《当湾》——《诗刊》2020年第4期上半月刊

姚辉的《当湾》是对童年村庄的生命回溯。他情性所铄,以“荷尔德林”式的还乡人姿态,在祖先的土地上重返回归,探寻原乡。既是乡土书写的承续表达,又是生命节律的精神相逢。他用滚烫炙热的笔,精准地找到命运沧桑的触手,敞开自己鲜活的感性存在,向一切可能的境域延展,实现语言的审美转化,夯实了散文诗表达的历史厚度。极度克制的情感奏响悲壮的余味,避免了泛抒情化的苍白,深潜到文字意义的内部,穿透了现实与记忆的壁障,将心灵照亮。有鉴于此,我们将“黄姚古镇杯”2020星星年度散文诗奖颁给姚辉先生。

 

成路

获奖作品:《一只候鸟就在背后》(组章)——《星星·散文诗》2020年9期

成路的《一只候鸟就在背后》把旅行途中生活的相遇,定格在意象的时光胶片上,通过独特的构图角度和技巧手法,浓缩出散文诗拥有电影般的画质感。他富有创造力的陌生化语言,具有丰富的情感内涵和魔力,把现实境况从想象关联中移置出来,直接与感性世界相统一,作为坚硬的现实力量撞击人的心智。文字孤独、情感圆融,比喻奇崛、书写晓畅,多维度的呈现碰撞出奇妙的化学反应,赋予散文诗形式新的活力与意义。有鉴于此,我们将“黄姚古镇杯”2020星星年度散文诗提名奖颁给成路先生。

 

离离

获奖作品《流走的河水》(组章)——《星星·散文诗》2020年6期

离离的《流走的河水》用极为平静的语气陈述出生活片段,发现日常叙事的可能,前面铺层直叙,最后闪现诗化的精炼哲思。反差化地处理效果,增加了散文诗的艺术张力,反映出客观世界的真实。她在异质性和超越性中,吸取力量和真理,专注于自身的独立价值,又在实际存在上赋予意义,为散文诗创设了一个可以逍遥于其中的崭新的生存维度。有鉴于此,我们将“黄姚古镇杯”2020年星星年度散文诗提名奖颁给离离女士。

 

梁积林

获奖作品:《远去的背影》(组章)——《星星·散文诗》2020年9期

梁积林的《远去的背影》带有强烈的地域性和历史性,具象细腻地刻画出独特的动植物形态、风貌地名,还原出一部完整的西北地理。意象高远深邃,风格朴素敦厚、情感悲悯震撼,他触须般的神经和深藏血液的脉管书写自己的心灵史,是过去、现在、将来所要形成的时空交汇,摆脱了习惯的僵化模式和概念空壳,从更宽泛的角度洞悉生命的真谛和存在的意义,为散文诗个人特色找到新的方向,有鉴于此,我们将“黄姚古镇杯”2020星星年度散文诗提名奖颁给梁积林先生。

 

活动主办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