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动车存车场项目正式开工,明年底投运

2021-06-10 21:4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项目施工俯瞰图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这是成贵铁路规划布局重要节点项目

·投运后,动车组将可在乐山“安家”,大幅提高乐山高铁站终到始发能力

·远期看,配套建设物流仓储园区,动货“混跑”或将成为现实

6月10日下午,随着首根桩基的顺利开钻,乐山动车存车场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据乐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山动车存车场建设是成贵铁路规划布局的重要节点项目,属于I类变更设计,计划2022年底前建成投运。项目将有效助力乐山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动车组列车白天载客运行,晚上“休整”作业。作为动车组列车的“家”,动车存车场投运意味着什么?将对乐山轨道交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可满足3列标准组动车同时存放

极大便利居民出行

乐山动车存车场项目位于乐山市中区通江街道檀木嘴社区,占地600亩,计划建设动车行走线约3.7公里,共设5条线路,其中近期建设存车线3条,远期预留2条。

“建成投运后的3条存车线可满足3列标准组动车同时存放”,乐山市铁路机场办工程师徐阳告诉记者,与同步建成的监控中心、职工宿舍、污水处理站、变电站等设施一起,将有效保障入存车场动车组进行吸污、上水、清理等维护作业,并为司乘人员提供周到舒适的生活服务,是高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对于乐山来说,动车存车场的运营将大幅提升乐山站“终到始发”的能力。目前,进出乐山站的动车,绝大多数都是途径停靠。该动车存车场建成后,乐山站将有能力,承载“过夜”列车,从乐山直达重庆、西安等地,将变成现实,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

同时也意味着能够充分发挥乐山承接成都、联动川南、辐射攀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向打造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又向前迈出一步。

为发展动车货运提供基础

让货物抵达更及时高效

“依托存车场,远期将规划配套建设物流仓储园区”,徐阳解释,有了存车场,动车货运成为可能。这也为乐山市打造区域物流仓储中心、促进高铁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国内的普通货物列车运行速度普遍不超过每小时100公里,跟同行业比在速率上并无显著优势。但若动车货运投入使用后,可直接将这个数字提升三倍,运输所需时间也会相应缩短数倍。

超快运输速度,让货物抵达更及时更高效。相比于航空、公路货运来说,高铁货运运输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小,如遇特殊不良天气情况时,高铁动货因自带铁路运输对抗不良天气的基础安全和运输组织先天优势,受到影响将会大大降低。

“跟航空运输比,动货成本更低;跟公路运输比,它明显更快”,徐阳说,随着众多高铁新线的不断开通运营,铁路运输网编织越来越密,以科学的运力调配,在不影响旅客出行需求的同时,不断提升既有线货物运输能力,对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持续加紧干”,成贵铁路公司成贵指挥部指挥长李勇说,该项目自今年3月份进场以来,克服了征地拆迁困难、管线迁改复杂等一系列难题,细化图纸研究、优化施组编制,迅速开展现场勘察、测量放线、安全交底等工作,为首桩顺利开钻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