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铁拳”出击!中介乱收费、注水肉、地沟油……十类违法行为将被严打

2021-06-10 22:3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记者6月10日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日前召开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推进会上,对“铁拳”行动工作方案进行了具体部署。即日起至12月,成都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10大民生领域,从“小切口”执法,解决民生“大问题”。

聚焦十类行为

执法“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10大民生领域涉及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价格监管等,将重点查处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以及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生产经营注水猪肉等;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中介机构“乱收费”;翻新“黑气瓶”;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包括市场混淆、侵犯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行为;“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等。

结合地方实际,四川省还将开展火锅类餐饮业“地沟油”专项整治以及白酒品质提升执法行动。

“本次行动打击重点多、工作要求高、持续时间长,我们要通过‘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实际行动保障民生安全底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执法总队总队长方代翔说。

打出一套“组合拳”

借力案件查处规范行业秩序

记者了解到,此次“铁拳”行动将持续到年底。

建铁军、办铁案、出铁拳。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三重公示、不留死角、公示到位、一个不漏”,对相关类型的市场主体处罚情况通过“四川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等进行信息公示、信用约束、联合惩戒,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的效果。

执法办案只是手段、行业规范才是目的。该行动将以“案件查处与行业规范并重”为执法理念,加强对重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行业乱象和行业“潜规则”的梳理研判,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注重通过个案查处,着力提升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自律意识,制定有针对性的日常监管、行业规范措施,打出一套民生领域案件查办的“组合拳”,为保护良好营商环境持续发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