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秧、泡田114.2万亩!都江堰东风渠灌区完成2021年春灌任务

2021-06-10 23:2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东风渠灌区的春灌场景

杨夏熠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6月10日,四川在线从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获悉,截止5月31日,都江堰东风渠灌区全面实现“关秧门”,100%完成春灌用水工作计划,栽秧和泡田114.2万亩,为今年灌区粮食生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自今年入春以来,东风渠管理处科学谋划优服务、主动作为抓落实,全面做好春灌供水保障工作,专题研究、主动作为,成立东风渠春灌领导小组,全面监督和指导春灌供用水工作有序开展。

东风渠管理处结合灌溉用水实际需求和来水预测,立足早安排、早计划,编制了《东风渠灌区2021年供水计划》,对平坝、丘陵各河系输用水进行统筹安排;动员用水户及早蓄水6085.5万m³,利用上下游作物成熟的时间差,及时向龙泉山和黑龙滩两大水库灌区输水约1.21亿m³,为春耕备耕做足准备。

灌区用水服务队深入田间了解水稻栽插情况

据了解,自去冬以来,为补齐水利短板,东风渠管理处筹措资金2.2亿元,实施总干—新南干渠9座渡槽整治工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48处,为灌区春灌安全输用水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东风渠管理处还在灌区内持续推进水文测站现代化改造,及时修正23处大断面相关水文基础信息;实施东风渠闸门测控一体化技术转化与示范制口项目建设,普及智慧水利集成闸井系统130处,实现对渠道水资源的自动监测、计量,让量水的“秤”更准确,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新闻链接:

东风渠灌区位于龙门山与龙泉山之间,西至岷江都江堰至彭山江口段的左岸,北至毗河右岸直抵沱江,东沿龙泉山脉西麓,南抵粤江河两岸,区域呈三角形。供水灌溉成都市的都江堰、彭州、郫县、温江、双流、新津、青白江、金堂、龙泉驿、青羊、金牛、成华、锦江、武侯、高新等16个县(市、区)和眉山市的仁寿、彭山、东坡3个县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