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安逸噻⑮|广安小平故里“金牌讲解员”:讲小平故事,也讲家乡变化

2021-06-11 09:5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广安观察 彭娟

6月10日,初夏早晨的太阳,暖暖地照在广安邓小平故里旅游区。邓小平故里讲解员张译文哼着小曲儿,驾着小轿车,穿着一袭红色正装,来到单位。当天,她要给一批游客讲解“邓小平与小康专题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批批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邓小平故里旅游区,缅怀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  “1979年,小平同志会见外宾的时候,第一次提出了‘小康之家‘的概念……”在邓小平故里陈列馆,张译文声情并茂地为游客们讲解着这段历史,“现在的小康生活,也让我们更加感恩小平。”

接近下午5点闭馆前,张译文送走最后一批游客,才意味着一天的工作结束。回到办公室,她揉揉已有些酸痛的腿,喝几口水,笑着说:“累安逸喽。”

张译文是土生土长的广安人,今年33岁,从小就听邓小平的故事长大,没想到从大学毕业后,到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当了讲解员。2018年,张译文在全国首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上,从120名优秀讲解员中脱颖而出,成为四川省当时唯一一名“全国金牌讲解员”。她还去到北京、香港、澳门、深圳等十多个城市,讲述小平故事,以及小平家乡广安的变化。

“就说我家吧。”说起变化,本地人张译文最有发言权。“2009年刚工作时,每天7点就要起床,赶职工车上班。那时候,从广安主城区到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只有一条山路,弯道多,路陡。“坐在车上都害怕。”

现在,从广安主城区到邓小平故里旅游区,有了小平故里路和福兴大道两条宽阔的道路。张译文自己也买了小轿车,每天开车上下班,十几分钟就能从家到单位。“现在安逸了,我家有两辆车,每年都要外出旅游4到5次。”张译文说。

闲暇时,张译文喜欢看书、陪陪家人、与朋友聚聚,最开心的,就是看着上幼儿园的女儿一天天成长,简单的生活也过得多姿多彩。

张译文说,邓小平故里周边的群众也越来越富裕了。游客多了,老百姓在周边开了农家乐、民宿、小卖部,收入越来越高。“你看马路对面,以前都是瓦房,现在是二层、三层的小楼房,说明大家生活越来越好了。“

邓小平故里旅游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景区从原来仅有故居,发展到现在陈列馆、铜像广场,缅怀馆,参观者越来越多。邓小平故里旅游区持续实施景区提质,为游客和研学团体提供舒适宜人的观赏和学习环境。在故居一角,一片娇艳似火的红枫林吸引大量游客驻足观赏,一旁刚种下200棵樱花树苗。到明年春天,游客们将欣赏到一场“樱花秀”。

“住上新房子,安逸噻!”

 

“在田坝上看电影,安逸噻!”

 

“老小区换新颜,安逸噻!”

 

“安逸噻”,这个四川人的口头禅,饱含满意、开心、舒服、赞赏、精彩等含义。脱贫奔康路上,越来越多的四川人过上小康生活,有的住进了人才公寓,有的通过直播带货有了新收入,有的将诗社开进了田园中……

 

在不同的人眼中,小康生活有着不一样的体现,但要用语言表达时,他们都想说一句:“小康,安逸噻!”

 

即日起,四川在线推出小康,安逸噻系列融媒体报道,用镜头和故事展现四川21个市州普通人的小康故事,敬请关注。

策划:谭江琦 王怀

统筹:阮长安 孙琪

本期执行:何浩源 彭娟 熊珮 甘翠

视频:吴迪

制图:甘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