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迈向振兴㉘丨这个南方唯一的“国字号”制种基地,承载着西南地区玉米抗病害的希望

2021-06-11 11:0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唐子晴 摄影报道

“我们对所有搜集入库的玉米种子,都进行了抗病性研究和分析,希望培育出好的种子。”6月11日,代表们刚刚走进西昌市玉米现代种业园区,省农科院研究员李晓就打开了话匣子。

作为西南地区光热、灌溉条件最优的平原地区,安宁河谷是我国四大玉米主产区——西南地区天然的玉米育制种基地。2006年,西昌市开始进入相关领域,去年底,又以西昌市阿七镇为中心建设全省首批现代种业园区。更早之前,这里获得农业农村部认可为全国26个玉米制种基地,也是南方地区唯一一个。其核心区面积1万亩,覆盖2个镇5个行政村,2020年制种面积5万余亩,辐射带动制种面积10万亩。

如李晓所言,这里之所以特殊和重要,是因为其承担着西南地区乃至南方地区抗病虫害玉米品种选育的最大希望。李晓介绍,与国内其他玉米主产区不同,西南地区地形复杂、产区海拔落差大、病虫害多样,因此,对玉米品种的抗病虫害要求更高。而这些,只能通过不同品种抗病性鉴定、研究以及下一步选育来解决。

为加快攻关进度,园区采取“引智”、“引资”等方式,攻克“卡脖子”技术。目前,园区已经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牵手,常驻科技专家12名。园区保存的玉米种质资源多达6500份。

自园区建设以来,迄今已选育4个玉米品种,研发出配套生产技术两套。此外,为了加快育繁推进城,园区引入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1家,其它种业企业6家,主要品种150个,可实现年生产加工玉米种子1.2万吨,销售收入47040万元,推广服务于我国南方地区和中南亚国家总面积1120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