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⑤|来看青少年非遗传承竞技展

2021-06-11 14:2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伴随端午佳节临近,蓉城处处粽子飘香,而距离成都市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场活动的正式启幕仅余一天时间。在“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的主题之下,这场非遗专属的饕餮盛宴将分别与你相约“中华节”,品味“天府情”,乐享“幸福城”。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重头戏之一的“守望传承未来”——全市青少年非遗传承竞技展将在6月12日至14日期间隆重登场。

此次竞技展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来自全市近百所中小学校的青少年们历经前期角逐,最终将由胜出者在音乐坊现场展开传统表演艺术类和传统手工艺类非遗项目的“赛”、“展”、“演”,项目种类繁多,内容丰富,涵盖了四川清音、金钱板、川剧、古琴、蜀绣、瓷胎竹编、剪纸、面塑等等。竞技展将分别为传统表演艺术类评出优秀表演奖、优秀创意奖、优秀编排奖、优秀传承奖,为传统手工艺类评出优秀艺术奖、优秀创意奖、优秀作品奖、优秀传承奖,并为组织单位设置优秀组织工作奖。目前已进入决赛的传统手工艺类项目参赛人数87人,表演类项目参赛人数498人。

成都市于2014年和2016年分别组织评选了第一、第二批非遗传承基地学校,并即将在今年开展第三批传承基地学校(30所)的评选,此次竞技展正是对成都市“非遗进校园”丰硕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对成都市倡导青少年加入非遗保护队伍、引导全市未成年人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和魅力的工作进行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验。

除此之外,在现场如火如荼的各项活动中,当然也少不了充满蓉城独特烟火气和生活味的非遗项目体验。

在体验区,鹤鸣茶社将还原鹤鸣手工茶的传统制作技艺,把真实的品茶韵味带到观众眼前。茶艺表演和各种曲艺节目也将亮相茶馆区舞台,让现场观众享受美妙视听的同时,充分领略老茶馆茶饮文化的妙趣。同时,这里也将开展包括剪纸、油纸伞、糖画、面人、风筝、灯彩、新繁棕编等在内的异彩纷呈的特色体验活动,带着大家一起包粽子、缝制香囊。而在夜幕降临之后,大家还能欣赏到由美尔研学组织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成都市双眼井小学、成都市浣花小学带来的以《海错图》为主题的绝美灯展,以非遗之美妆点蓉城之夜。

在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中,成都市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场活动将为成都市民带来一个潮流与文化碰撞、仪式与艺术并存的别具一格的端午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