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新生的太阳”直播②|李敬泽说《故乡》:在没有路的地方为我们民族走出了一条路

2021-06-11 14:3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6月11日下午1点半,《迎着新生的太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的文学全媒体云观展》活动通过四川在线开始直播,主演播间位于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带着全网观众走进中国现代文学馆,观看《迎着新生的太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大展》。

据介绍,《迎着新生的太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大展》实体展聚焦了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在文学艺术上的精彩展现,集中展出从1921年到新时代,不同历史时期42位著名作家的手稿、书信、图书、期刊版本等共计89件。

在1921年5月出版的《新青年》杂志第九卷第一号上,鲁迅先生的短篇小说《故乡》正式发表。在此之前,《新青年》杂志从1920年9月的8卷一号起,成为了中国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机关刊物。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表示,他相信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们一定读到过《故乡》,尤其读到过鲁迅在《故乡》结尾处写下的“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故乡》发表在《新青年》,发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1921年5月,我相信鲁迅先生写这样一段话是有深意的。”李敬泽表示,鲁迅的《故乡》给了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先去们信心,“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先驱们勇敢地在黑暗中向前走,在没有路的地方为我们民族走出了一条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重新读《故乡》、重新理解《故乡》,能让我们深刻理会这条路的不容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