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华蓥山滑竿抬幺妹的古今流变

2021-06-11 15:1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6月10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来自广安的华蓥山滑竿抬幺妹名列其中。

滑竿始于唐宋时期,因华蓥山坡陡林密,道路崎岖,滑竿成为人们出行代步的工具。尤其在华蓥山庙会盛行期,人们上山烧香拜佛,除少量水上交通外,达官贵人多用滑竿作为出行代步工具,使用者多,因而从业者众多,甚至有滑竿行会帮派出现。

山高路险的华蓥山诞生了滑竿,还留下一个关于华蓥山滑竿抬幺妹的美丽传说。

相传唐朝时,华蓥山的高登山、宝鼎一带香火旺盛。华蓥山西麓一张姓大户,有一对漂亮的孪生女儿。张家女子看见香客们纷纷上宝鼎朝拜,也想一睹佛光,但由于封建礼教的禁锢,未出嫁的女子不能出门,她们只能待在闺中,徒生惆怅。渐渐地,她俩面色蜡黄,病病怏怏,家里寻来名医诊治均不见效。一位李姓秀才知道后提议,在农历二月十九(观音菩萨生日)前后举行活动,将乡里想上山拜佛观光的幺妹(农耕时期对农家小妹的俗称)都一起抬上山去朝拜。

这一提议得到乡绅族人的同意,他们决定举办滑竿抬幺妹、祈求五谷丰的朝山仪。是年,张家姐妹如愿坐上滑竿上山朝拜。给姐妹俩抬滑竿的轿夫,恰是一对孪生兄弟。兄弟俩抬着姐妹俩,脚底生风,飞快向宝鼎行进。张氏姐妹拜佛后,饱览了华蓥山风光,更各自相中了抬滑竿的孪生兄弟。随后两对恋人结为秦晋之好,被乡人推崇为夫妻恩爱的典范。

从此以后,每年农历三月,华蓥山地区的滑竿抬幺妹便相沿成习。年轻汉子将漂亮幺妹抬上华蓥山,拜佛观景,若在比赛中夺得前三名,轿夫不仅能获得大奖,还有很大机会被幺妹看中,选为夫君。

由于“华蓥山滑竿抬幺妹”这一项目器材制作简便,群众参与广泛,具有一定的竞技、展演、观赏性,成为一定历史时期特有的民俗文化形态,为当地留存了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经过多年的传承与演变,“华蓥山滑竿抬幺妹”已成为华蓥山地区特有的民俗文体活动。上世纪50年代以来,每逢重要的节庆,华蓥本地群众都要自发举行“滑竿抬幺妹”竞速赛及表演活动。活动期间,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华蓥山,争相目睹漂亮的华蓥幺妹和年轻勇敢的华蓥汉子。更有人吟诗一首盛赞这项活动,诗曰:“华蓥幺妹天下丽,内秀外美赛西施。抬她上山衣汗透,轿夫还觉心欢喜。”

近年来,华蓥市充分利用这一独特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古今结合,文体联姻,将“华蓥山滑竿抬幺妹”打造成了四川独特的民间体育文化品牌,并逐步形成了“选幺妹”“抬幺妹”“背幺妹”“抢幺妹”等一系列“幺妹文化”。

摄影 邱海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