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设小金库28万余元被举报 宜宾兴文县一医院放射科两任负责人被查处

2021-06-11 16:21: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梁蜜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兴文县中医院放射科私下收取病人检查费,并分发给科室职工……”

记者6月11日从宜宾市兴文县纪委监委获悉,日前,兴文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反映县中医院放射科私设小金库的举报信,立即成立了调查组对该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调查发现,自2015年起,该科室护理人员(兼窗口服务)梁某给做放射检查的患者开具便条,让患者拿着便条直接找放射科医生进行检查,并收集检查报告转交给患者,同时向患者收取检查费。梁某收取检查费后统一保管并开支,截至案发,共计收取28.3万余元,其中3.3万余元用于购买茶叶、纸巾、矿泉水以及聚餐等,24.8万余元则分发给科室职工。

因私下收取、分发检查费的账目资料已被销毁,相关证据资料无法固定,达不到移送起诉标准,县纪委监委给予放射科上一任主任孙某降低退休待遇处理,时任副主任(主持工作)窦某降级处分,放射科职工石某党内警告处分,对于梁某等非监察对象,责令县中医院按规定处理,并收缴违法违纪所得。

“不通过医院收费平台交纳检查费,做完检查拿到报告后再交费,部分患者急于就医诊治,不假思索的遵照梁某的指示检查、交钱,表面上看是得到了便利,实际上是破坏了有序就医的格局,也侵害了其他患者的权益。”案情查明后,调查组深入分析了该案,该科室这一行为消耗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增加了医患矛盾,既阻碍了行业正常发展,又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医疗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成效突出,但医疗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层出不穷,我们任重而道远。”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斌说道。

据刘斌介绍,自2020年5月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统筹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协同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凝聚监督合力,精准监督检查;建立医疗卫生领域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按照“快查快办”工作原则,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快速纠正、处理问题,切实医生治理实效。

2021年,该县纪委监委又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紧盯卫生医疗系统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从严执纪问责,动真碰硬解决陈年疴疾,推动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不断织牢织密人民群众就医“安全网”,为人民群众“好看病”“看好病”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林某作为中共党员,国家公职人员,纪法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丧失……经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林某开除党籍处分。”

近日,兴文县僰王山镇卫生院两龙分院原院长林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被县纪委开除党籍的消息令群众拍手称快。

此前,兴文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组成初核组,对群众反映的林某相关问题进行初步核实,林某便主动交待了多年来收取红包礼金等违纪违法行为。2016年4月至2019年11月,林某在担任僰王山镇卫生院院长期间,以虚报奖励绩效、培训费等方式,从单位账户共计套取资金48万余元,用于单位和个人开支;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在自查自纠“小金库”问题时,林某又分三次将48万余元现金存入僰王山镇卫生院账户。此外,林某还曾先后收受宜宾生力泰药业公司业务员梁某所送礼金3.2万元,收受重庆医药公司宜宾分公司业务员刘某所送礼金2.1万元,收受宜宾新石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李某所送现金9.2万元,并在药品供应业务上给予其便利。

“都说医者父母心,如林某一般,在行医路上渐生贪欲,忘却从医初心,只顾牟取私利,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最终也将自食其果。”案件查办结束后,兴文县纪委监委深入分析卫健系统廉政风险点,提出有效防范措施,组织干部为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廉政党课,推动案发单位、行业以案促改、建章立制,坚持“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医疗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医院、医生在采购药品、医疗器材方面收受的回扣、好处,私设‘小金库’,其后果都将转嫁到看病群众身上。我们将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利剑,严肃查处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县纪委书记林立表示。

(图片由兴文县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