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过端午 成都高新区端出“非遗”盛宴

2021-06-11 16:2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6月11日早上,位于成都市应龙路的新怡花园B区里,一场国家级非遗——舞狮的精彩表演吸引附近居民前来观看,热闹非凡。活动由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主办,也是该区2021年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一。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俗称“非遗日”),今年是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恰逢端午假期。为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生活美学在生产生活中“活起来”,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此次活动将“非遗”文化与端午民俗相融合,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充满了丰富的非遗元素,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变脸、竹琴、杂技、四川金钱板等。《巴蜀奇韵》、《数县》、武术《侠》等十余个与非遗相关的精彩节目赢得群众的阵阵喝彩。此外,活动期间还穿插设置了非遗知识问答、包粽子比赛等互动环节,既丰富了舞台形式也增强了群众对非遗文化及端午民俗的了解。

“在非遗的传承实践中感受共同秉承的传统、找寻共同的基因,也在丰富多元的文化里感受奔涌的创造力、发现不一样的精彩。”上述负责人介绍,持续推进普惠性群众文化活动是成都高新区实施文化供给倍增行动的重要一环,也是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幸福工程•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作”、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已陆续开展各级各类文化惠民活动2200余场次,参与活动群众约38万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