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四川举行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研讨会

2021-06-11 16:4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为贯彻落实我省检律协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检律沟通协作,推动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发挥更大作用,6月10日,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共同举办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研讨会。

研讨会共分三个主题。

第一个主题是:量刑建议精准化,主题发言人就量刑精准化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重要性、检察机关如何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化水平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第二个主题是:值班律师、辩护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的保障与功能发挥,主题发言人结合工作实践,针对当前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存在的律师资源不足、参与案件不深、价值成就感不强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第三个主题是:律师办理刑事案件执业权利保障,主题发言人围绕认罪认罚案件中律师阅卷权、会见权保障,辩护律师独立辩护权行使等问题进行探讨。

参会代表围绕以上三个主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交流。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共识,增强了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充分有效发挥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作用,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走深走实。

研讨会指出,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律师作用,把“质量”做好;要进一步均衡律师资源,把“增量”做稳;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把“常量”做实。另一方面,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律师有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作用;要推动律师有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制度适用效果;要强化协作配合,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稳健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