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施工!无人摊铺机驶上镇广高速

2021-06-11 17:0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6月1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蜀道集团四川路桥获悉,6月10日,正在建设中的镇广高速采用无人摊压机群施工并获得成功,实现了“智能建造”的又一成功尝试。

此次无人摊压机群数字化施工的试验段位于镇广高速A-LM2项目,长230米、宽13.48米,创新运用了自动控制技术、3D自动找平技术、无人驾驶压路机协同技术、智能压实技术、多重安全设计等创新技术。无人摊压机群由1台摊铺机、2台单钢轮压路机、2台轮胎压路机、1台双钢轮压路机组成。

试验期间,项目部从配合比、后场拌和、运输车辆组织、现场跟踪检测等多个环节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改进,同时还将其首创的3D摊铺施工工法与施工设备有机融合,将碾压机械工艺参数、碾压遍数等信息实时记录于智能压实质量控制系统,做到了施工进程可视化、施工质量可控化、施工数据可追溯。

“通过业主、监理等单位的鉴定,此次试验段水稳摊铺的平整度、密实度达到施工规范要求,材料离析控制非常漂亮。”项目常务副经理马福彬介绍,无人摊压机群的示范应用,不但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施工效率,更重要的是通过精准控制,确保了路面摊铺压实施工的质量和安全。

蜀道集团四川路桥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