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还在“疯玩”?听听医学专家们的专业建议

2021-06-11 17:5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广安观察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6月11日,距2021年高考结束已过去3天,刚刚考完的高三考生们得以暂时放松。但是考完后,还要注意些什么?出现“考后综合症”又该如何处理?来听听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广安市人民医院)的专家们怎么说。

“从以往接诊经验来看,高考后,考生们容易出现两个极端。一是过于放松甚至是放纵。二是过于紧张,担心成绩。”华西广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彭张辉介绍,过于放松的考生还容易产生一些过激行为,如暴饮暴食、昼夜颠倒等,以及暂时失去目标而变得迷茫。此外,尤其是在高考出成绩前后一周内,考生担心成绩,过于紧张则会导致焦虑、失眠,进而引发消化不良、胃病、抑郁以及躯体形式障碍等疾病。

彭张辉

“考生们要及时调整自我,并重新确定一个目标,如学会一项技能,像是考驾照、舞蹈、乐器等,也可以选择旅游。”彭张辉建议,考生不要继续沉溺在高考气氛中,应该学会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适当降低期望值。此外,家长除调整孩子放纵心理外,也要多注意考生心理变化,不再施加压力,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如果考生自己和家长都调节不过来,出现苗头后,一定要尽早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高考前,考生们一直保持着规律的饮食及作息规律,如果被打乱,过于“放飞自我”,也会对身体产生一定影响,

“高考后,考生前几天暂时放松是没关系的,但长期下来,若考生继续“放飞自我”,昼夜颠倒、饮食不规律都容易增加一些肠胃疾病发生的几率。”华西广安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李旸系该院于今年2月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引进。他介绍,若暴饮暴食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肠梗阻、急性胃肠炎、重症急性胰腺炎等疾病。此外,若考生过于紧张焦虑而打乱饮食规律,则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以及增加胃溃疡、胃炎发生的概率。“原本就有肠胃疾病的考生,尤其要注意。”

李旸

李旸建议,暂时放松后,考生们最好还是保持原本的作息规律及饮食习惯,饮食以清淡、健康为主。夏天注意补水,防止中暑。用做有意义的事替代,比如阅读或运动。高考只是一次人生经历,考生们不要过于焦虑,应学会客观面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