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监测发现毒品蛛丝马迹!四川公安发布2020年侦破10大典型毒品违法犯罪案件

2021-06-11 18:43: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6月11日,四川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2021全民禁毒集中宣传月新闻通气会在省公安厅举行。会议发布了2020年侦破十大典型毒品违法犯罪案件情况。

记者注意到,有两起典型案件,都是省公安厅毒品实验室开展区域污水监测后指标异常发现线索,公安部门进而跟进调查。

1、“7.10”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

2020年7月,眉山市公安局禁毒部门通过成都市公安局禁毒部门获得一条线索:长期活动在成都市新都区的邹某某等五人前来眉山市东坡区,其中两人具有从事非法生产制毒物品前科。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随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核查工作,通过核查发现并确认该团伙利用一处隐藏于丘陵地区的养鸡场,作为非法生产制毒物品麻黄碱的厂点。2020年7月9日,兵分三路趁夜间开展侦查工作,在全面掌握以邹某某为首的制毒团伙人员结构和厂点生产情况后,迅即展开集中收网行动。该案共计抓获制毒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制毒原料麻黄碱34.8公斤,麻黄碱半成品12.19616吨,查获各类制毒物品25.00755吨,扣押毒资2万余元、银行卡4张、涉案汽车5台、涉案通讯手机16台以及大量制毒工具和设备。

2、“306”贩卖毒品案

2019年9月,达州市公安局接省公安厅毒品实验室反馈线索称:达州市主城区第三季度污水检测中毒品海洛因代谢物含量大幅上升,明显高于全省平均值。经调查发现,张某某有重大嫌疑。张某某每个月都要前往成都上家黄某某处购买毒品海洛因运输回达州贩卖。张某某每次向黄某某联系购买毒品时,黄某某都会立即和其上家李某某联系让其准备好毒品。6月29日,刘某和马某某约定在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交易,专案组在刘某和李某某完成交易后对该案进行统一收网。该案共计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4人,查处吸毒人员150余人,缴获海洛因14千克、冰毒0.08千克、麻古0.09千克、麻黄素4.96千克,查扣人民币现金149.1万元、冻结200余万,扣押涉案车辆9台。该案是全省首起由城市污水检测异常线索导侦的毒品案件,成功摧毁了一条从云南到成都、成都到达州等省内多个市州的贩毒通道。

3、“7.20”贩卖毒品案

2020年7月,毒情监测发现广汉污水监测指标居高不下,广汉区域毒品活动反弹趋势明显。经过排查分析,曾某有重大嫌疑,专案组在广元、石家庄和成都新都警方配合下,抓获从曾某处购买、运输毒品的河南籍人员张某某、河北籍人员王某某等7人,缴获毒品冰毒270余克,查获1个贩毒团伙,抓获贩毒人员范某某等3人,查获冰毒成品7.5公斤。10月14日至16日,专案组对曾某贩毒集团开展集中收网工作,集结全市500余名警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抓获该吸贩毒集团成员120余人。该案彻底摧毁了毒品销售、消费网络,彻底斩断了一条跨省流通毒品链条,铲除了长期盘踞广汉境内危害社会治安的“毒瘤”。该案成功摧毁涉及省外云南、重庆、河北、河南和省内成都、新都、广元、德阳等数个毒品链条、通道。

4、“3.19”外流贩毒案

广安市邻水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在工作中发现:2019年1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他人手中购买毒品冰毒,而后以零包的方式在广安市内大肆进行贩卖。邻水县公安局侦查发现,邻水籍吸贩毒人员刘某某、甘某某到重庆市邻水籍贩毒人员郑某某手中零星购卖毒品进行吸食贩卖。通过3个多月调查,警方展开集中收网行动,抓捕吸贩毒人员56人,缴获毒品麻古14.99克,冰毒1769克。该案开创了广安市主动赴外省集群打击的先例,取得了“集群打零战”和“外流贩毒整治战”双胜利。

5、“9.16”贩卖毒品案

2019年,乐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连续破获多起零包贩卖毒品海洛因案件,其中在破获陈某贩卖毒品案时,民警查获到碎块状海洛因,这引起了民警的警觉。通过深入调查,专案组破获文该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缴获各类毒品36516.88克,查扣毒资现金150.63万,军用步枪子弹15发,涉案汽车4辆,冻结涉毒资金50万,查封涉案房产2套,打掉了辐射云南、四川、山西、贵州、河北等5省多市的贩毒团伙,打断了一条从云南边境到四川的贩运通道.

6、“6.26”专案

2019年6月26日,凉山州西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获取一条重大涉毒线索:凉山籍人员吉俄某某纠集多人,从境外购买大宗毒品,并在四川凉山、乐山和陕西、云南等地贩卖牟利,社会危害极大。经发现,该贩卖运输毒品犯罪团伙的幕后组织者系阿尔某某、吉俄某某。两人安排人员在境外联系毒品并安排指挥运毒马仔,转运毒品后将毒品分别分销到乐山、陕西、云南等地。2019年12月,专案组进行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打掉境外毒枭、境外管理层、仓库管理层、接送毒品及毒品分销层五个层级,缴获毒品海洛因净重19750.43克,毒品冰毒净重15750克,毒品麻古净重1598.6克;从缅甸境外抓回2名核心马仔管理指挥层,涉及境外并开展跨境缉毒执法合作取得重大战果。

7、“3.12”制造贩卖毒品案

2020年3月至9月,攀枝花市公安局禁毒部门在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统一指挥下,成功摧毁一个跨四川、山西、湖南、江苏多个省市的制贩毒网络及制毒工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缴获毒品成品甲卡西酮41.54千克、制毒原料130.6千克、制毒设备1套、涉案车辆2台。该案是全省首次破获的特大制贩甲卡西酮类新型毒品案件,也是攀枝花市历年来单次缴获新型毒品成品和制毒原料数量最大的一起毒品刑事案件,是我省追毒溯源,全链条、成体系、跨区域打击制毒犯罪的重大案例。

8、袁某某等人涉嫌贩卖毒品案

2020年12月,经过近半年侦查工作,雅安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直接指挥下,与成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合作,成功侦破袁某某等人涉嫌贩卖毒品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缴获各类毒品43.7公斤,捣毁一个制毒厂点,抓获了一批长期在四川、重庆制贩毒的团伙。该案涉及重庆、西藏和四川成都、雅安、凉山等地,涉案人员较多,作案区域跨度大。专案组成员夜以继日,转战各地,做到了犯罪嫌疑人全面打击。

9、袁某某、徐某某、杨某运输毒品案

在宜宾市公安局指挥协调下,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分局历时200余天的缜密侦查,多次前往云南省、重庆市和四川省成都市、资阳市等地,成功侦破袁某某、徐某某、杨某运输毒品案,摧毁了一个长期藏匿于中缅边境,利用在国内招募的运毒马仔将毒品通过私家车运输至四川、重庆等地分销贩卖的跨境跨区域贩毒团伙;斩断了一条由缅甸入境,经云南到四川、重庆等地的贩毒通道。该案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毒品冰毒晶体30001.53克,冰毒片剂4.77克;扣押涉案车辆三台。该案是宜宾市叙州区缴获毒品最大的一起案件。

10、王某某等人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

2020年9月,遂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工作中发现陈某某在蓬溪县辖区内制造毒品。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统一指挥,遂宁市公安局和成都市公安局禁毒部门共同开展收网。2020年9月至10月,专案组先后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府新区和温江区打掉制毒窝点3个。10月26日,专案组赴安徽省太和县将非法贩卖肖克林片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该案共计打掉制造毒品团伙4个,捣毁窝点4个,抓获涉案人员17人,缴获麻黄素64.29公斤,成品冰毒1.84公斤,冰毒半成品27.75公斤,消克宁片326.22公斤,斩断了一条从安徽太和贩运肖克林片至成都,非法生产麻黄素,将麻黄素贩卖至成都、遂宁等地进行制造毒品的全链条制毒网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