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政协集聚“朋友圈”精英力量 征集“金十条”助力经济社会建设发展

2021-06-11 19:0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李敬州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观察 徐洋

“中药材产业是极具市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建议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6月10日,在总结梳理达州市政协开展的“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意见建议时,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药材研究所所长付亮,作为非政协委员提出了以上建议。

日前,达州市政协印发《达州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金十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为深化达州市正在火热开展的“大学习 大讨论 大调研”活动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为达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

“达州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要迈出更好的步伐,达到更好的目标,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出谋划策、献智献力。”达州市政协经济委主任魏文杰介绍,“政协的‘朋友’很多,各民主党派、社会精英人士都包含在内,可以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等形式调动他们的力量收集意见建议,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此次付亮带来的《关于发展达州特色中药材和中医药产业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篇幅长达2600余字,从达州市中医药发展背景、历史、现状等出发,提出了厘清资源和地方特色优势,科学调整中药材产业发展布局等4条建议。

付亮精心准备的《建议》也是看中《方案》中提到的,“市政协将组织专家团队认真分析研判征集的意见建议,评选出最有利于达州市发展的意见建议并汇总形成‘达州经济社会发展金十条’,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在全市上下都大力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还必须得有切实可行的举措,我提出的建议是否可行还需多方研判论证,而且也只是框架,具体要制定怎样的政策还需要政府部门通过调研制定出来,我向政协提出这个建议,也是实实在在看中政协这个平台,希望制定出适宜达州本地切实可行的中医药发展举措,促进达州中医药产业发展。”付亮说。

开门问策,除开展“界别委员活动周”活动以外,达州市政协还加强与重点群体沟通联系,向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对口联系部门,市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征集意见。

达州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宣汉县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收集的意见怎么评选?有哪些标准?

“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是建议的三大标准。”魏文杰称,征集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收集的建议分为经济、农业农村、城市规划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多个板块,经过专题评审会梳理选出30条可行的建议,再组织专家学者评审15条,再经市政协主席会评议,最终精选出“金十条”。

(图据达州市政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