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开启在即 川大学子收到一份从工地发来的“实习套餐”

2021-06-11 19:1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6月11日,记者从中建三局获悉,日前该公司与四川大学签订《校企人才合作协议书》,在2021年的暑期,中建三局将为近100位川大学子提供为期50天的实习套餐。

这是一个怎样的实习套餐?在建筑工地上,大学生能学到什么?

据了解,这是一个专门针对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结构、工程地质、城市建筑设计等学科的在读大学生,而量身定制。

“在本次暑期实习项目发布会上,我们将实习基地定点计划直接扩展到了成都、重庆和昆明等三地在建的13个项目,均为当地影响力大、施工难度高,且施工阶段处于大干快上的项目。”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举措通过学校名企联动搭台,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精准对接职业教育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一方面,是大学生进工地。在实际操作上,项目技术工程师带领广大学子全过程了解项目,包括项目施工工艺、质量管控标准及前沿技术应用等,确保学生们获得高质量的实习体验,进一步搭好大学生就业平台。“实训的体验确实很不错,能够学到和课堂上不一样的东西。”已参加过实训基地的四川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吴丹妮表示。

除了成立实习基地,还有“专业工程师走进大学讲堂”授课计划。“中建三局现有完整的项目管理课程体系,覆盖到项目技术员、预算员、质检员等岗位,共计成熟课程266门,每一门课程均有课件、讲义等,我们可提供专业工程师都作为授课老师走进大学讲堂,具体授课计划,由各学院根据需要从266门课程中抽取。”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项目技术工程师课程为例,共计课程50门,既包括岗位基础知识,又包括各类工程常见技术(大型场馆施工技术、医建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超高层建筑设计与施工技术等),还有比较前沿的装配式施工技术、清水混凝土技术等。

同时,双方还将开展课题研究合作。记者了解到,双方将在高性能混凝土、碳纤维等新型材料研究,力学计算及计算软件开发,特殊地质地下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装配式建筑、水务环保与城市更新研究,以及防震减灾设计与施工等方面开展联合研发,促进产学研结合。

中建三局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