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督促监督单位赶紧发福利 内江市中区今年端午“逢节必督”有所不同

2021-06-11 20:1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正在查看防疫有关情况。

“你好!请问近期有没有单位在你们这里就餐?请提供一下菜单和相关票据。”近日,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正在对端午节前“四风”问题进行督查。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高发期、易发期,一直以来,“逢节必督”是该区纪委监委纠“四风”的常规动作。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严守重要节点,紧盯“关键环节”,提前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提示卡,在派出督导组对“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上下班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的基础上,新增“自选动作”,精准靶向监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正在查看菜单。

坚持把“管浪费”与纠“四风”结合起来,就是“自选动作”之一。据了解,为纠治铺张浪费、奢靡之风,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到各餐饮店现场查阅相关菜单和票据的方式,对各单位公务接待餐饮浪费情况,党员干部个人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是否如实申报、是否存在铺张浪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了重点监督。

针对节日工会经费使用管理,该区也有了和过去不一样的做法。过去,该区纪委监委主要盯的是违规、超标购买节日慰问品,但本次监督除了看是否超标外,还将重点放在了纠正“做得多错的多,不做就不犯错”的懒政思维,督促提醒各单位正确合规开展节日慰问,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

“严防‘节日病’,既需要防止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更需要持续防止老问题死灰复燃。”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段朝劲说,据他介绍,车轮上的腐败仍是该区纪委监委持续监督的“重中之重”。

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正在查看公车行使轨迹。

早在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提示卡时,该区纪委监委就已明确将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列入督查内容,并要求运用公务用车服务公司北斗定位系统研判公务用车行驶轨迹,重点筛查6月10日至15日公务用车轨迹有关数据,严防节假日公车私用问题。

此外,端午小长假的到来,人员流动增大,持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也被列入节前监督的重点。而在此前,驻区交运局纪检监察组、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已分别针对客运站、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督导。

图片由内江市中区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