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文艺评论”频道正式上线① | 李敬泽:加强文艺评论是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

2021-06-11 21:3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6月11日,全国省级党报首个文艺评论线上频道——四川在线“文艺评论”频道正式上线。频道以“价值引领,思想驱动,立足四川,审美中国”为使命,打造具有四川风格、四川特色的文艺评论品牌,力争在两年内成为全国最有影响的文艺评论类频道。

四川在线“文艺评论”频道上线的消息,也得到了文艺界的热烈关注。连日来,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沈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侯志明,诗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中国评协副主席、四川省评协主席李明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怡等纷纷录制视频,为四川在线“文艺评论”频道助阵点赞。

李敬泽在点赞视频中,祝福四川在线“文艺评论”频道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越办越好。此前,在接受四川在线采访时,李敬泽曾表示,在众声喧哗的全媒体时代,文艺评论面临诸多危机和挑战,学术界必须思考如何使文艺评论真正成为文化发展的强大力量。

“加强文艺评论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待。”当下融媒体、全媒体时代,文艺评论如何发挥效能?如何使之成为社会有效的文化力量,成为能够引领风尚的文化力量?这是一个所有的文艺评论家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李敬泽认为,广大从业者应该正视全媒体时代所带来的危机和考验,在这个几乎所有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和可能的时代,对每一个专业从事文艺评论者而言,都应该思考这份职业是否还能成为一个活跃的、有效的力量问题。“真正优秀而有效抵达的文艺评论,对国家的文化建设、文学艺术的发展,都能产生引领、助推的强大力量。所以,大家应该在实践中积极以各种方式对此进行探索,寻找到答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