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蓬安:“粽”情端午 关爱老人

2021-06-11 22:1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汪泽民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包粽子、话家常、品香粽。”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南充市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开展以“端午飘香’粽’是情,蓬安志愿敬老情”为主题的志愿者献爱心活动,给老人们送去了浓浓的节日祝福。

6月11日上午,蓬安县杨家镇双流村村委会活动室里热闹起来。走进活动室,一阵糯米的清香扑面而来,桌子上不锈钢的餐盆里装着泡好的江米和红枣,洗好的粽叶和绳子放在一旁。

“先拿一片粽叶把它卷起来,窝一个角,这样米就不会漏出来了……”为增强“体验感”,活动现场,10多名志愿者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有学有教、互相配合。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老人们通力协作,一卷一叠、填料扎捆,巧手翻飞,在欢声笑语中一个个结实饱满的粽子很快装满了盆。

灶台上,咕噜咕噜冒着热气,粽香越来越浓。“出锅咯!”随着一声吆喝,热腾腾的绿粽出锅,老人们与志愿者一起品尝劳动成果。

“马上就是端午节了,吃上了自己亲手包的粽子,真的很开心。”现场的一位老人说,虽然平时子女不在身边,但是有志愿者的关心,感受到了过节的气氛。

端午节假期,蓬安各地举行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释放浓浓节日温情的同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深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