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文艺评论”频道上线③丨李明泉:“文艺评论要坚守良知、真理和对美学的追求

2021-06-11 22:2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6月11日,全国省级党报首个文艺评论线上频道——四川在线“文艺评论”频道正式上线。频道以“价值引领,思想驱动,立足四川,审美中国”为使命,打造具有四川风格、四川特色的文艺评论品牌,力争在两年内成为全国最有影响的文艺评论类频道。

四川在线“文艺评论”频道上线的消息,也得到了文艺界的热烈关注。连日来,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沈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侯志明,诗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中国评协副主席、四川省评协主席李明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怡等纷纷录制视频,为四川在线“文艺评论”频道助阵点赞。

李明泉表示,文艺评论一旦与新闻联姻,插上传播的翅膀,就会走进千家万户,充分发挥文艺评论专业性、权威性的作用,使“川派文艺评论”在全国立得住、打得响、走得远。

“进入全媒体时代以后,文艺评论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们可以一边听音乐,一边跟帖,一边即时性地展开读后感评论。”李明泉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文艺评论家应该有几支笔,在不同的平台,评论笔法应该就要不一样,让自己的思想能够走进社会、走进民间,让思想为大众所接受。文学评论语言需要一些高深的学术思想,也需要面向大众的书写方式和表达方式,这是所有文艺评论家要面对的考验。”

李明泉认为,要让评论为更多人接受,却并不意味着评论家要降格只学时髦的网络语言。评论一定是要引领美学鉴赏。应该由我们来创造一些为大众所接受的词汇来成为网络热词,而不是我们去把网络热词汇拿来为我所用。文艺评论应该站得高远一点。“如果文学艺术和文艺评论只是降格附和大众,不可能把文化搞好,也永远不可能成为精品力作。所以文艺评论要坚守自己的良知,坚守对真理真知对美学的追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