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⑥丨“颂百年辉煌 承千年技艺”2021年四川非遗惠民演出在广元市举行

2021-06-11 23:2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文/图/视频

6月11日晚,“颂百年辉煌 承千年技艺”2021年四川非遗惠民演出在广元市演艺中心举行,晚会总导演曾萍介绍,除了唱清音的曾恋老师是国家二级演员,以及广元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的几位戏剧老师,其余所有演员都是业余群众和民间团队,演出了百行千业,演出了活态发展,突显了“非遗系万家,关系你我他”的主旨。

雨坛彩龙20年 民间自有传承

曾萍介绍,本次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雨坛彩龙”,她在近20年前第一次看到,作为国家级非遗,和其他需要不断提升、打磨的非遗项目不同,彩龙团队出道即巅峰,从音乐到走台,原汁原味的保持了20年。“当时正值盛年的小伙子如今已步入耳顺之年,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音乐一响起,马上就又是当年的感觉。”曾萍激动的说道,“舞龙是个重体力劳动,很多队员的职业不高调、甚至很底层,但他们愿意在为生计奔波的同时坚持排练,说明了我们舞龙的魅力。”

 

雨坛彩龙

旺苍的高台舞狮也是门槛很高的一项非遗,没有几年的扎实功底就跳不上去,但很多队员平时都在外地甚至外省打工。为了这次表演,队长杨文早早开始一个一个邀请,才把团队重新聚拢起来,让观众看到原地纵跳落到搭档肩上,顺竿爬上又爬下,矫捷过猿猴、勇剽若豹螭的醒狮。

“演员有中小学生,也有在职员工,这几天都要上学、工作,我们把合成彩排化整为零,拆成不同的时间段,供演员们见缝插针的走台演练,时间利用达到最高效的水平,以前需要三天合成,这次一天就完成了。”曾萍说道,虽然大家全无休息时间,却精神饱满,由衷感到他们对舞台的热爱和尊重。

蓝色剪纸绘“青花” 创新可鉴活水泉

广元罗氏剪纸的一大特色是突破了传统剪纸题材和造型,使之能够贴合衣服上的装饰。“在侧面有长条型的,在衣襟处有团花型的,在衣领、腰腹、肩背等不同地方,都有恰到好处的剪纸设计。”曾萍说道,此外,剪纸传承人还创新用蓝色纸做材料,更加方便了服装打造整体调性和质感。因此,他们设计了这场融合剪纸非遗元素的时装秀,在白色的古典旗袍上,装饰着蓝色剪纸纹样,让人想到青花瓷的素雅温润。除了服饰,发饰、耳饰、伞面的装饰都恰如其分的展现了剪纸的造型感和拙朴意趣。

 

蓝色剪纸做衣饰

“绣一个太阳神鸟飞高远,一轮明月照雄关,绣一个草堂炊烟绕今昔,一壶美酒坐花间;绣一个大熊猫走世界,今朝不再绣蜀道难,绣一个春夜喜雨白花艳,蜀风蜀韵舞蹁跹……”,四川清音唱什么?唱《绣蜀》,绣蜀绣什么?绣四川的风景名胜、灿烂历史。清音、蜀绣,这些载体本身就是非遗,承载的内容也包括诸多文化和自然遗产,这种一个叠一个、嵌套起来的形式,陡然增加了信息密度,让人目不暇接。

 

四川清音《绣蜀》

“本次演出请到了很多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他们来自漆器、织绣、雕刻等各行各业,代表了民间最活跃的创造力,通过晚会我们希望传达给观众这样一个认识,让本就源自百行千业的非遗能最终回归大众、回归生活,能够活态传承,他们才有生生不息的活力和创新力量。”曾萍表示。

 

杂技《剑门雄风》

 

麻柳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