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援大比武 智能消防系统、探测仪、无人机、消防机器人等黑科技悉数亮相

2021-06-11 23:3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董楠

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摄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11日上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四川)揭牌和2021年“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并进行了应急救援大比武活动。

救援队员正在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

比武活动中,两支应急救援队伍分别进行了建筑工地坍塌抢险救援、火灾应急救援两个科目,运用了无人机、液压钳、消防机器人等多种黑科技。救援实况也实时传输至指挥部大屏幕。在固定、包扎、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应急措施后,“伤者”被及时送上了救护车。整个过程行动迅速,方法科学,为应急抢险和抢救生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救援队员正在用担架把“伤者”送上救护车。

救援队员正在对“伤者”进行包扎。

除此之外,救援队现场演示的一套“智慧建造平台”在应急救援方面对灾情进行了一体化呈现。红外火灾探测仪第一时间发出声光预警,“智慧建造平台”分析辨识,将灾情数据形成指令,即时传输至指挥中心进行受灾情况综合评判,随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迅速组织“多兵种”智能设备开展救援。

智能应急救援大比武现场展示的应急救援器械,包括无人机,无人消防车和多种液压钳。

智能应急救援大比武现场展示用于监测的无人机。

智能应急救援大比武现场展示的应急救援器械。

除了黑科技加持,救援队本身也有着过硬的应急救援素质。在相关培训中,救援队员们学到了例如心肺复苏等实用的应急救援知识,掌握了液压钳、无人机等设备的使用,并且将所学的应急救援知识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

最终,来自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应急救援分队获得了大比武的冠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