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出台立案诉讼服务十项便民举措

2021-06-12 10:1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赵爽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谢谢你们的关心教育,让我的儿子有了这么大的变化,真是太感谢你们了。”6月11日,经过社区矫正成功的小吴跟着吴爸来到同州街道司法所,吴爸握着工作人员冯兵的手连连致谢。

今年以来,为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满足回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期待、新需求,平昌县人民法院和该县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施行“一站式”立案便民举措,“滴灌式”社区矫正暖心“破冰”。

“一站式”立案 方便快捷

“这个好!沈庭长,谢谢你!‘四川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真的很方便、很好用。而且就算我回成都了,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操作,不用来回折腾。”

“不用谢!现在我院为当事人提供了现场立案、邮寄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等多元化、多渠道、全方位的立案服务,就是为了满足不同群体、不同时段的立案需求。”该县法院立案庭庭长沈燕说。

今年4月以来,平昌县人民法院积极响应“为民办实事”要求,施行《立案诉讼服务十项便民举措》(以下简称“十项举措”),建立绿色通道、立案渠道多元、统一立案标准、全面深化“分调裁审”等十项举措,既方便了群众,无需再东奔西走,也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提高了立案登记效率,提升了司法办案人员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悉,自施行“十项举措”以来,法院诉讼服务各渠道立案1721件,立案率达100%;向涉及妇女、老人、儿童、军属、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案件设立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11件案件缓交诉讼费,缓交金额达16.46万元;联系县司法局为5件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通过司法确认赋予强制执行力,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一律免费,实现化解纠纷“零”成本。

“滴灌式”社区矫正 暖心“破冰”

这是吴爸第三次走进司法所,不同于以往的是,小吴紧跟在父亲身边,而且父子俩谈笑风生。

小吴自父母离婚后,跟着父亲生活,但他变得沉默寡言,不再与父亲交流,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他沉浸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每天通过游戏麻醉自己,甚至常常整夜泡在网吧不回家。吴爸怒其不争,又信奉“棍棒底下出好人”的错误观念,除了呵责打骂,再没有别的教育方法。小吴变得更加孤僻,吴爸也干脆不再管他,任其发展,直到小吴因盗窃罪被拘役三个月,父子俩的关系彻底进入冰点。

小吴和吴爸第一次到同州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报到时,就引起了冯兵的注意:父子俩隔着两米坐下,小吴低头看手机,吴爸仰面叹息,谁也不看谁,报到手续办理完毕后,两人一前一后离开司法所,全程没有任何交流。冯兵和大家简短交流讨论后,决定对父子俩进行谈心谈话。

第一次通过暴怒的吴爸与沉默的小吴,冯兵了解到隔阂的由来,先做了吴爸的思想工作,让他回家控制好情绪,与小吴好好谈谈,不能再给孩子背思想包袱,吴爸同意了。第二次是小吴再次彻夜不归,吴爸一夜没睡寻找后,冯兵抓住机会,找父子俩谈话,让小吴看到吴爸对他的爱,父子关系逐渐缓和。今天是父子俩第三次来与冯兵主动谈心。

现在,小吴不再沉迷网络游戏,每天在吴爸店里帮忙,表现很好。他表示,“以后一定会遵纪守法,社区矫正期满之后,就去学一门技术,踏踏实实地工作,孝顺我爸,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一直很爱他,只是不得其法,反而让孩子走上歧路,幸得你们的关心指导,不仅让儿子改邪归正,也让我学会如何去关心爱护他,让我们父子关系和好如初。”

看到小吴有了正确的态度和认识,父子俩解开心结,化解矛盾,冯兵也很高兴,鼓励小吴继续努力,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同州司法所对辖区80多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排查、走访、谈心谈话。帮助解决个人实际困难70余人次,化解家庭矛盾纠纷50余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同州司法所所长王言金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