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⑪| “百绣百年颂党恩” 首届川渝非遗绣活大赛三个金奖揭晓

2021-06-12 11:2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文/图

12日,“百绣百年颂党恩”首届川渝非遗绣活大赛决赛揭晓了优秀奖和金银铜奖项,其中闫永霞的《菜园小景》、林丽的《仕女》、王孝琴的《国泰民安》获得金奖。

蜀绣、羌族、彝绣、麻柳秀,不同的绣法有不同的要求,针脚的长短、线的松紧、细节的处理都各有特色,蜀绣的平齐光亮就不能用来要求其他绣种,这是本次评判的一个难点,但是在色泽搭配、构图、立意等方面则遵循了同样的标准。成都纺织专科学校蜀绣研究中心主任朱利容介绍。

本次大赛进入决赛的有30件作品,囊括了多个少数民族的作品,题材更加丰富、形式内容多样。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余强认为,刺绣是涵盖民族记忆的文化宝库,他惊喜的看到决赛选手有不少中青年,他们娴熟的技艺、对主题机智的表达和对美好事物的诉说,都让传统刺绣焕发了新的活力。

金奖作品赏析

《菜园小景》用重庆省级非遗“沙磁乱针绣”技艺所作,原图来自重庆著名乡土画家董泽雄的作品,反映巴渝农家夏天菜园的皱皮丝瓜,采用了交叉角度、小的细乱针,把丝瓜的皱皮效果表现出来,叶子和竹架等采用蜀绣针法。

《仕女》这幅作品呈现了绵竹年画、蜀绣两种非遗技艺,主题是绵竹年画中的清代仕女,画面多不设背景或少设背景,面容的刻画体现了“细心粉脸、眉眼巧画”的工序。四川蜀绣是川西平原一带的刺绣,工艺成熟精致,图案配色鲜艳。

更多参赛作品展示


仕女


菜园小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