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⑫丨建传统工艺工作站,夹江推进非遗“乡村聚落”建设

2021-06-12 11:3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文/图

6月12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四川美术学院、四川省图书馆驻夹江传统工艺工作站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广元市-重庆南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合作协议进行了签订。

夹江县作为嘉州明珠,有着手工造纸、夹江年画国家级非遗,夹江千佛岩石窟也是国宝单位。依托四川美术学院、四川省图书馆的智力资源,三方将搭建平台,在造纸村落振兴、文创产品设计、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互补,对非遗传承人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提升其技艺水平和实践能力。

其中,利用传统造纸村落“产居型民居”特色,三方将共建夹江手工纸艺传承和乡村文旅发展研究院,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开发建设具有传统手工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恢复文化形态,培育塑造文化空间,打造具有典型地域风貌的文旅融合的乡村聚落。

广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南川区文化馆将以“互为补充、互为利用、互为推动”为目的,充分发挥两地非遗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优势,为两地合作发展提供常态化、长效化的文化资源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