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这群留学生在泸州包粽子感受中国味

2021-06-12 13:2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李雪茹  王友聪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文/图

端午仲夏至,时清日复长。盐梅已佐鼎,曲糵且传觞……端午来临,丰富的传统习俗赋予这一天不平凡的含义。除了中国人喜欢吃粽子,包粽子,来华留学生,也对这个小小的食物充满了大大的好奇。

6月1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西南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感知中国传统文化之端午活动,在粽叶飘香中帮助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华传统节日氛围,增进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情感。

“这个粽叶折一个角,先铺一层糯米。这样把棉线缠上。”活动现场,食堂阿姨们耐心地为来华留学生讲解包粽子的技巧。一颗红枣,两张粽叶,一把糯米;卷粽叶,缠棉线……不一会儿,一个个或大或小,或扁平,或立体,四角、五角、各种形状的粽子跃然于掌心。

当天,不同肤色的身影来回晃动,不同国家的语言不断碰撞,不同的文化底蕴来回激荡,但相同的,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让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我非常喜欢中国,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今天能亲自体验包粽子,非常开心!” 学生Bindu激动地说,“没想到小小的一片粽叶,包裹了糯米,能呈现如此美味。”

“今天的端午文化体验活动太有意义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参加更多这类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刚包好粽子的学生Sreejith兴奋地向旁边的人展示自己的成果。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理念,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西南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以多途径、多形式培养国际学生知华、友华、爱华,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听见中国的声音。

西南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端午节体验活动,该校还以24节气为载体,通过社交平台向国际学生介绍中国传统时节以及耕种的智慧;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形式多样的座谈会,并给每位国际学生派送节日相关的礼品。此外,该校国际教育学院还组织国际学生参加感知四川之走进凉山、感知四川之走进南充、留学四川-我的留学生活微视频大赛等活动,让来华留学生充分与中国文化深度融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