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文艺评论”频道上线⑤丨李怡:“全媒体时代文艺评论”有这些挑战和难度

2021-06-12 13:3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6月11日,全国省级党报首个文艺评论线上频道——四川在线“文艺评论”频道正式上线。频道以“价值引领,思想驱动,立足四川,审美中国”为使命,打造具有四川风格、四川特色的文艺评论品牌,力争在两年内成为全国最有影响的文艺评论类频道。

四川在线“文艺评论”频道上线的消息,也得到了文艺界的热烈关注。连日来,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沈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侯志明,诗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中国评协副主席、四川省评协主席李明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怡等纷纷录制视频,为四川在线“文艺评论”频道助阵点赞。

李怡表示,他希望四川在线“文艺评论”频道能够办得越来越有自己的特色、越来越好。“全媒体时代做文艺评论,也面临着全新的难度。”在接受四川在线采访时,李怡表示,“第一,不管是做具体事务的文艺评论,还是大视野的文艺评论,都要求评论家有透视问题的勇气和能力,细化下来就包括评论者自我审视的能力、如何倾听别人的能力,感知到不同声音的能力。”

“全媒体时代带来文艺评论的挑战,还表现在伦理感和责任感上。”李怡认为,“在众声喧哗的时代,个体更自由夸张,甚至个体还能定向发展一些结论和数据,比如投票和数据,这些活生生的数字就是真实的吗?”

李怡表示,尽管我们面临着这样的环境,但回望100年前,中国社会从古代到现代的转型,这时候出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体,就是章士钊倡导的报章文体,这是整个中国思想转换的重要环节,也是批评方式转变的重要环节,也是语言修辞转变的重要环节,所以章士钊的报章文体整个改变了中国批评的命运。一百年之后时代螺旋形上升的轮回,到了如今全媒体时代,这是放在每一个批评家面前的一个必须要面对的自我思考,也要思考别人的一个机会,怎么把我们有价值的、有思想的、有责任的观点传递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