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⑭丨《三星堆遗址发掘系列报道》获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

2021-06-12 13:4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6月12日,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主场城市活动在重庆举行。现场发布中国文物报2021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四川省文物局、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制作的《三星堆遗址发掘系列报道》成功获奖。

三星堆遗址发掘系列报道涵盖《三星堆大发掘》融媒体项目和《三星堆的新猜想》系列报道。《三星堆大发掘》融媒体项目,深度关注四川广汉三星堆出土文物及三星堆新一轮发掘,采用短视频、慢直播、移动直播、纪录片、表情包、互动创意游戏等融媒体报道方式,以三星堆文化内涵为核心,以创意为手段,制作了多元化的、有态度的、有温度的融媒体传播内容。

从2020年10月开始,项目组成员不间断驻扎当地,对三星堆博物馆、三星堆古城遗址、三星堆遗掘现场、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调研、深入探访和蹲点纪实,深入一线与专家进行深入了解,并翻阅海量珍贵历史媒资,通过高强度、高精度的策划制作,持续输出打造具有特色传播属性的移动直播、短视频、慢直播等内容,在讲好中国考古故事的同时,也制作出了富有创意、质量精良的融媒体作品。

2021年3月,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对三星堆考古的新一轮重大发现进行了充分报道,通过云直播、云展示、系列短视频等方式,全方位第一时间传播三星堆相关报道,尤其是系列短视频《三星堆的新猜想》发布及时、制作精良,全网传播取得非常优异的效果。

截至2021年4月,《三星堆大发掘》相关内容在央视频客户端内播放量超1000万,全网分发播放量超8400万次,央视频主持的#三星堆大发掘#等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2亿次。《三星堆的新猜想》系列专题报道全网传播点击量超过256万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