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⑭丨白玉杯就位,曹操墓发掘领队于武侯祠博物馆开讲

2021-06-12 18:1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每年六月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21年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6月12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邀请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潘伟斌,带来公益讲座《打开高陵之门——曹操墓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发掘曹操墓的领队潘伟斌研究员,拨开层层迷雾,从第一视角介绍曹操墓的发现、考古发掘及研究成果,从文献学、考古学、文物学三个方面论证,还原一个真实的曹操墓。

考古讲座

正在武侯祠博物馆展出的《大三国志》展有一件曹操生前使用的大戟的石制铭牌,用器物的铭牌而非器物本身来陪葬,与曹魏时期相对较简薄的墓葬风格相一致。

另外,被列入洛阳博物馆五大镇馆之宝之一的白玉杯也于近日跟其他展品团聚。该杯子高11.5厘米,口径约5厘米,1956年出土于洛阳曹魏正始八年墓。以纯白和田玉琢成,玉质晶莹细腻,通体光素无纹,曲线流畅优美。

白玉杯

据悉,周代以来玉器是贵族身份的象征,往往在政治仪式上使用,是一种政治符号。汉末则是中国古代玉器发展的一个转捩点。到了汉末,作为政治符号的玉器逐渐消隐,而转为日常生活的实用器或者是用作装饰的工艺品,政治意义让位于世俗意义。该白玉杯就是这一转变的反映。

除专题讲座外,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化志愿者、小小讲解员带来的《大三国志展》公益讲解也颇受欢迎; 亲子寻宝活动则在《大三国志展》展厅内热闹开展; “三国小剧场”也于活动当天正式启动,小剧场选取三国经典故事,由专业团队对小朋友进行表演培训,并举行“三国小剧场”汇报演出。

小小志愿讲解员

除了现场活动,成都武侯祠还推出了一系列的线上活动,首先是央视新闻正直播对武侯祠目前热展的《大三国志展》进行的特别直播。其次,文物拼图H5小游戏也正式上线,网友完成文物拼图即可参与抽奖,并有机会获得博物馆文创小礼品。

图片由武侯祠博物馆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