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成都最大“盖碗茶” 凤凰山体育公园迎首场赛事

2021-06-12 18:2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6月12日,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迎来其首场比赛——第23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巾帼四强赛,半决赛由清华大学对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学对战北京师范大学,总决赛将在6月13日举行。

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主要比赛场馆,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由“一场一馆”以及配套商业组成。

“一场”为一座满足FIFA标准、6万个座位的专业足球场;“一馆”为一座满足NBA标准、1.8万个座位的综合体育馆。

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到底“长啥样”?四川在线记者带你实地打卡。

银色“盖碗茶”展现巴蜀特色

在夏日艳阳的照射下,远远望见的凤凰山体育公园犹如一个巨大的银色“盖碗茶”,6万座次的足球场是“茶碗”,1.8万座次的综合体育馆是“茶盖”,悠然屹立在成都北部蔚蓝的天空下。

为了展示出“盖碗茶”的独特风格,中建八局在幕墙施工上费了很多心思。据了解,综合体育馆位于基础北侧,建筑总高度约54m,南北向总长度183m,东西向总宽度152m。专业足球场位于基础南侧,建筑总高度60m,南北向总长度242m,东西向总宽度202m。

“为了满足‘盖碗茶’的流线型,我们的幕墙采用的是三维曲面幕墙,结构二层以上采用的是异型三维曲面穿孔铝板幕墙”,中建八局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经理刘火明介绍到,“穿孔铝板幕墙立面成流线型,整体造型复杂,横竖向均为渐变造型,且无规律,铝板分格错缝布置,四角点理论位置不共面。”也正是这样的布置,才呈现出了波光粼粼的效果。

据了解,整个项目穿孔铝板组合数量约8800块,拼装铝板数量约6.9万块,铝板相关加工工艺达30余种,幕墙面积约61000㎡。

“风吹麦浪”    足球场展现国际标准

走进足球场,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独居特色的看台座椅。自高向低的看台座椅,颜色也由米白色、浅蓝色到中蓝色再到深蓝色再到黄色,颜色渐变,呈现出一种“风吹麦浪”的效果。

“这个足球场兼具商演功能,在足球场南侧我们设置了一座可收缩伸展的活动看台,这个看台一共有3128个座位。平时没有赛事时,活动看台可以收缩起来,作为舞台演出的搭设场地。”刘火明介绍到。

除了独具特色的看台,作为专业足球场,球场草坪也是一大亮点。据了解,球场采用了锚固草系统,该系统源自于德国,可以增强天然草与土壤的附着力,能够有效保证球员在该草坪上踢球时的运动舒适度。“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作为2023年亚洲杯的重要场馆,整个配置必须满足FIFA赛事标准”刘火明说到。

整个足球场占地面积约3.2万m2,室内装修整体采用工业风,大面积环廊不吊顶,墙面采用放清水涂料,顶棚采用浅灰色无机涂料,地面采用金刚砂耐磨地坪,整体装饰效果简约大气。足球场1楼至3楼为低看台区域,4楼设有VIP包厢,共计65个。

6小时实现快速“冰篮”场地转换

走进综合体育馆,与足球场明显的不同之处,是馆内巨大的LED斗屏,屏幕长13.1米、宽13.1米、高6.57米,位于体育馆的内场比赛场地上方,主要用于赛事实时转播、信息发布。

据了解,综合体育馆作为第31届大学生运动会的重要比赛场馆之一,承担着大运会的篮球比赛,其专业程度能满足NBA标准。除此之外,这里也是专业的冰球馆。

“6小时实现‘冰篮’场地快速转换是凤凰山体育公园综合体育馆的最大亮点。”刘火明说,浇冰车采用的是意大利ENGO浇冰车,程序操控、操作简单,使用寿命长,且环保无污染,可以满足国际滑联对冰面的要求,“除了专业冰球,这里还是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的专业人工冰场”。

据介绍,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承接国际及国内顶级赛事,还将满足青少年足球专业化培养及体育交流、会展博览、商业演出、大型综艺、旅游观光等功能。

中建八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