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关爱农民工 四川省总工会携手公益律师送法进工地

2021-06-12 22:4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郝勇

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6月11日,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组织农民工维权律师,来到中建三局空港新城项目工地开展“关心关爱农民工 送法进工地”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知晓维权途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用人单位应当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克扣、无故拖欠你们的工资都是违法的。”活动现场,四川省总工会公职律师张媛媛、四川省律师协会公益法律工作委员会公益律师张懿邈、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农民工维权律师张正伟一边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一边向农民工朋友宣讲农民工普遍关心的劳动合同签订、工伤赔偿等法律法规知识,解答农民工提出的法律问题,引导他们依法维权。

为了让农民工朋友树立法治思维,提高法治意识,遇有法律问题,懂得依法维权,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把损失降到最低,把各类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让企业做到依法经营,充分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农民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农民工维权律师张正伟在活动现场向农民工朋友郑重承诺,愿意做农民工朋友的免费法律顾问,做他们合法权益的守护神,为他们保驾护航。

活动中,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还组织农民工学习高坠安全带、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高他们安全生产保护意识。

该公司工会还邀请医院护士,向农民工朋友详细讲解心肺复苏的适应症及操作要点,并进行规范的演示。

四川在线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本次活动内容很丰富,针对性很强,既有法律知识讲解、现场法律咨询等环节,又有安全事故模拟场景,让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朋友利用劳动间隙学法,不仅增长了法律知识,而且培养了法治观念。

在前来咨询的农民工中,来自达州市宣汉县黄金镇的熊海说,虽然在建筑行业干了五六年了,但是一直对工伤赔偿相关的法律了解得不是很清楚。熊海表示:“通过今天的这个活动,我学到了很多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工伤赔偿方面的。以后,我都会通过法律途径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以前觉得法律离我们很远,但通过今天这场普法宣传活动,才发现法律真正在我们周围保护着我们。”来自资中县高楼镇永定村3组的王蓉秀和几位在工地做保洁的大姐围坐在一起讨论着,她们表示今后也会通过更多的途径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不当法盲,要把法律作为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武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