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节 一名纪检干部亲手包粽子送给周永开

2021-06-12 23:13: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在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先进事迹活动中, 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干部魏歆淳被周老数十年如一日一心为党,忠诚坚定、为民务实、自我牺牲精神所感动。

每年端午节,魏歆淳家里都有包粽子赠送亲朋好友的传统家风。在今年端午佳节到来的前夕,魏歆淳与家人满怀深情地为周永开包了12个粽子,表达一个普通党员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之情。

魏歆淳家人围坐一起包粽子

6月11日,四川在线记者获悉,这具有特殊意义的粽子已寄送到达州市纪委监委,并委托纪检干部转交给周永开。同时,魏歆淳以第一人称将这样一个生动故事记录下来,以期用来教育子女,延续良好家风。

魏歆淳书写寄语周永开节日安康

6月1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得到这个故事的文字内容。在此呈现给网友。

“爸爸妈妈,您们今天早点到街上买些糯米、蜜枣、粽叶,回家后把糯米浸好、粽叶洗干净,晚上我们一起包粽子。”

6月9日早晨,我离开家时,一再叮嘱年过花甲的父母,生怕他们把这事忘了。因为这些粽子是我们要送给周永开同志的。

“搅米、卷叶,加米、掩口、裹紧、扎绳……”

晚饭后,我和父母、儿子围坐在一起,一边聊着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一边拿起洗净的粽叶认真包起来。现场粽叶翻飞,糯香四溢,一个个粽子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成型啦。

魏歆淳将粽子寄出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纪念著名爱国诗人屈原的传统节日。屈原一生与腐朽势力作坚决斗争,力挽国难,以死明志,他的精神,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一心为党,忠诚坚定、为民务实、自我牺牲精神高度契合、一脉相承。因此,我提议全家包粽子,寄给远方的周永开,得到家人的一致赞同。

一段时间以来,我所在的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 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高度重视开展学习周永开先进事迹活动,大家利用茶余饭后,办案间隙等“碎片”时间,见缝插针学习周永开等先进事迹,有力推动了监督执纪工作。

我作为党支部的支部委员,积极在学习上对标看齐,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困难多、压力大,我克服困难,与其他同事一起,在圆满完成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执纪审查等业务工作的前提下,主动报名参加了省纪委监委“学习周永开先进事迹,迎接建党100周年 ”演讲比赛和“学习周永开先进事迹,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征文,文章被人民日报、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10余家媒体采用,赢得数千万读者的点赞。

今天我们纪念端午节,意义也已经远不止纪念屈原本身这么简单,背后所要传达的爱国之情、凝聚之力,是每一个历史时期都不可磨灭的信仰。粽子虽然小,意义非凡,传递的是驻部纪检监察组学习周永开不屈服、不畏险的精神,同时,也彰显出纪检队伍始终挺纪在前,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过节的鲜明政治导向。

图片由魏歆淳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