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8年前那位骨盆粉碎、3次宣告死亡的成都民警,现在怎么样了?

2021-06-13 11:5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我也借此机会,衷心祝愿每一位战友、每一次出警都平平安安。”6月11日上午,成都市公安局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现场,当全国公安二级英模、金牛分局洞子口派出所民警刘军说出这句话,现场掌声雷动。8年前,刘军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被穷凶极恶的歹徒驾车疯狂撞击,致盆骨粉碎性骨折、多个脏器严重受损,连续10天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刘军在重症病房

案发时情况怎样?刘军是怎样挺过来的?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2013年,刘军接到线索,和同事叶丹、吴志鹏、黄虎四人前往抓捕一个涉嫌盗车团伙,在现场遭到两名嫌疑男子驾车激烈反抗。

当时,刘军持枪对驾驶员实施枪控,大声喝令其扔出车钥匙并下车,同事吴志鹏控制副驾另一嫌疑人。“没想到的是,嫌犯因为吸毒过量,竟然疯狂大喊,‘弄死,弄死他们!’”那天的情景,刘军历历在目。

悲剧就在下一秒发生。

一瞬间,嫌疑人狠踩油门,车子飞速后退,再箭一般射向路边,刘军用余光晃到一个庞大的黑影,巨大的冲击力将刘军重重地撞在水泥墩上,死死挤压在水泥墩与车门之间。汽车紧贴着水泥墩,继续向前碾挤,当时被拖了多远,刘军记不得了。当同事扶起刘军后,刘军用最后一点力气问了一句,“我的枪被撞飞了,枪找到没?”

送往医院后,情况不容乐观。当时,刘军骨盆粉碎,身体多个脏器严重受损,腹腔大量出血,12小时内就做了多次手术,输血量高达1.4万毫升,相当于把身上的血换了3次,期间被三次宣告进入死亡状态。经过和死神10天的搏斗,刘军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按医生说法,我能活下来是医学奇迹,能站起来更是奇迹中的奇迹。今天,我腹腔还安着5块钢板、25 根钢钉,右腿主静脉血管断裂,血栓沉积,要终生服用抗凝和创伤后遗症药物。”刘军说。

刘军苏醒。

当被宣告病危时,刘军的家人和上百名战友齐聚医院。“陈姐,我们都在为军哥加油!”刘军爱人的手机里有100多条这样的短信,其中有不少是刘军曾经帮扶过的群众。“回想起这些,时常会落泪。感谢组织,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2013年的那个场面,你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开枪?面对记者提问,刘军坦言,当时周边人员密集,一旦开枪出现流弹或车辆失控,都可能伤及群众,“所以,即使再来一次,我依旧不会开枪。”

受伤后,刘军开始了艰辛的康复训练。从腿部有些许知觉,到慢慢尝试着坐起来,从脚尖轻触地面,到每次能艰难行进,10米、20米、30米……100米。刘军说,自己只有一个信念,就是重新回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

刘军接受康复训练

2019年,刘军终于生活能够自理,行动能力也有所恢复,开始申请返岗。最终,派出所予以同意并安排刘军负责派出所档案管理工作。

刘军重返工作岗位

岗位变了,为民服务的初心不便。近期,刘军通过查找户口迁移底册为老人成功办理房屋手续,通过查阅老户籍资料帮助失散亲人团聚。“没有了当年刑侦一线打击犯罪的风雨兼程和惊心动魄。但我坚信,任何工作只要做好了,都可以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是为民办实事!”刘军说得恳切。

刘军在进行档案管理工作。

视频由金牛公安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