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举行2021年国家级非遗名录“瓦尔俄足”展演活动

2021-06-14 14:13: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文继川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6月14日,农历五月初五,2021年茂县国家级非遗名录“瓦尔俄足”庆典活动在茂县中国古羌城拉开帷幕,茂县上万名羌族群众与游客一道欢度“瓦尔俄足”节。

展演活动以羌族民间传说歌仙莎朗姐下凡传歌习舞的动人故事为主线,以羌族爷孙对话的形式展现,展演内容涵盖羌族节庆文化中的习俗文化、礼仪文化、歌舞文化、服饰文化。通过开展展演庆典,以此来保护和弘扬羌民族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以“感恩、和谐、未来”为主线,突出“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坚强奋进、走向未来、以人为本、庄重简朴”的基调,贴近群众、贴近生产生活,展示茂县新家园、新生活、新气象、新面貌。整台演出内容丰富、高潮迭起,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的文艺节目和羌文化展演赢得了在场游客及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

整场展演活动分为《序》《引领》《接传》《尾声》四个篇章。

据悉,“瓦尔俄足”节,是羌族妇女祭祀天上的歌舞女神莎朗姐、感谢女神赐予羌族歌舞而举办的盛大节庆活动,俗称“歌仙节”或“领歌节”。因之是完全由羌族女性参加的习俗活动,又被称作“羌族妇女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