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击|记忆里的“潘冬子”长大了!大型红色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成都唯美加演

2021-06-14 21:4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电影里唱着“红星闪闪放光彩”的潘冬子,这次来到四川舞台上了。作为庆祝建党百年的剧目,红色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6月14在城市音乐厅上演。该剧由四川省旅投集团与上海芭蕾舞剧团合作,落地四川巡回演出,以演绎了这个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故事,彰显对红色情怀的深情延续。记者发现,现场不少党员同志们穿着白色衬衣,戴着党章前来观看这场红色浪漫剧目。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们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随着耳熟能详的交响乐伴奏响起,130余人的豪华演出阵容拉开序幕,该剧以红色经典为蓝本,立足当代进行了全新的艺术创作,是一部渲染着芭蕾式浪漫色彩的新时代红色经典作品,以芭蕾艺术致敬热血岁月。

舞台上,四块大石组成的高达11米的山石,合起时是巍巍高山,分开时是块块巨石,表面“贴”满了厚实的油画颜料,具象上它是环境的体现,抽象上它又是潘冬子的心理依托和支撑。演员们步履轻盈,穿着唯美的淡红色纱裙和军服,用芭蕾舞表达着故事情节。

故事从已经成年的红军战士潘冬子的视角徐徐展开,行军路上发生的故事与儿时记忆相互交织,令潘冬子更加坚定了信仰——为挽救更多母亲、守护更多家庭而英勇奋战到底。剧中音乐为全新的故事结构进行了度身创作,保留了《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等经典乐段。担任该剧作曲的杜鸣根据编导要求进行了全新创作,一方面结合革命的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同时在尽可能保证芭蕾高雅、讲究的音乐语言和审美品味的同时,展现民族特性,更接近中国人的审美,也更为朴素,让音乐自然流淌,唤起观众的情感起伏。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由赵明担任编剧及编导。赵明的作品曾多次摘得“文华奖”“荷花奖”“五个一工程奖”等中国舞蹈界含金量颇高的大奖。近期,在被誉为“芭蕾舞奥斯卡”的贝努瓦舞蹈大奖上,来自上海芭蕾舞团的编导赵明、舞者范晓枫、吴虎生分别入围了2021年第二十八届贝努瓦奖最佳编舞、最佳女舞者与最佳男舞者提名名单。

此次剧目演出中也保留了原电影版中三首经典的音乐作品《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当熟悉的旋律一响起,几代人的记忆,瞬间穿越时光被唤醒,满堂皆是齐声共鸣。担任该剧作曲的杜鸣根据编导进行了全新创作,一方面结合革命的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同时在尽可能保证芭蕾高雅、讲究的音乐语言和审美品味的同时,展现民族特性,更接近中国人的审美,也更为朴素,让音乐自然流淌,唤起观众的情感起伏。

该剧讲述了中国人民革命的本土故事,抒发了坚定的革命信念,包含着创作者对革命激情和家庭母子亲情、乡情的歌颂,颂扬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坚定的革命斗志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不少观众在观演过程中感动落泪,谢幕时观众席间爆发出如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红星歌》再次响起,观众自发的跟着熟悉的旋律鼓掌,轻声哼唱。“《闪闪的红星》是我小时候看过的电影,但是这次是芭蕾舞剧的形式,还挺新鲜的,带着我们去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观众李毅说道。“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员很专业,功底非常好,对我们内心有很正面的影响和帮助。”“四川省旅投集团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以文兴企,以文强企,让红色文化基因为底色的精神力量在企业落地生根。这样的演出震撼又充满正能量。”也有其他中年观众带着自己的孩子过来一起看。

据了解,以“庆祝建党百年·星耀成都”为主题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在成都6月13日首演,将在城市音乐厅连续上演4场,随后开赴德阳等地巡演。

(剧照由四川省旅投集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