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2011-2020)青坪村①|四川最大的浙江扶贫茶基地 续写“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故事

2021-06-15 18:2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文/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视频/广元观察 袁茹莉

蹲点点位:广元市青川县青坪村

历史评价:2019年4月,浙江安吉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川、湘、黔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地,广元市青川县是其中之一,也是我省唯一一个受捐地。青坪村是青川县面积最大的白茶基地。

蹲点看变:曾经的庄稼地现在都种上了茶

6月11日,去青坪村路上,从212国道转出,目光所及,漫山遍野都是茶地。青坪村村委会副主任强文琴告诉记者,在青坪村,有1026亩白茶,3100亩绿茶。

而几年前,这里种的都还是庄稼。

位于青川县北部的青坪村,与陕西、甘肃接壤,是“鸡鸣三省”之地,曾是省级贫困村。因为地处白龙湖畔高山地带,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平均海拔900米以上,坡地多、平地少,老百姓常年靠种玉米、种土豆养家糊口,无支柱产业,是名副其实的“清贫之村”。

唐续宗 摄

村民王正全说,以前他们一家4口住在高山上,离公路还有一里多远,交通不便利,常年依靠种庄稼增收。“赶场买东西办个事都要卖猪、卖粮食,一天时间才能往返,忙活一年到头只够自己吃。”

贫瘠了数千年的地方,改变源于来自浙江安吉的白茶。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了总书记的充分肯定。青川县是四川唯一的受捐地,青坪村成为受益村庄之一。

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陆续捐献的54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在青川形成了1517亩“白叶一号”茶叶园区,覆盖3个乡镇3个贫困村,其中青坪村有1026亩,是全县最大的白茶基地。

行走在青坪村,“一片感恩叶 携手奔康路”的标语处处可见。靠近人居处,还有“各位村民请注意:严禁在茶园里放牛、马、羊等家畜家禽,违者罚款10000-50000元”的标牌,这是青坪村为茶园管护专门制定的村规。

唐续宗 摄

6月,白茶采摘季已经过去,当前正是管护的时候。66岁的唐映秀和几位村民正在白茶基地里除草种豆以改良土壤,这是浙江安吉白茶专家教授的白茶管护办法。

“浙江专家说我们这里的白茶品质比浙江还高。”强文琴介绍,今年已经是白茶采摘的第二年,青坪村采摘了200多斤干茶,销售价格达到2000元一斤。

每年,在茶园里务工的有200多个村民。在“白叶一号”全面投产前,青坪村就以土地流转、园区建设、茶苗管护等形式带动当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

光辉岁月:是感恩茶也是致富茶

站在青坪村环山公路上,一眼就看到“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几个大字矗立在依山而建的白茶基地里。

一片“感恩叶”,携手助脱贫。“白叶一号”项目构建了“五金”增收机制:土地流转收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委托经营拿酬金、股权量化得股金、集体收益分现金,共享项目红利。

村民文自金家里的20亩土地全部从粮食作物改种“白叶一号”,50多岁的他和妻子还加入了白叶一号管护队,家庭年收入从五六千元提升到3万余元,翻了六倍。

茶叶的成长过程,自始至终都有浙江和本地的专家指导,各级帮扶干部支持。来自安吉县溪龙乡的农技专家钱义荣每年都要到青坪村看白茶。为了白茶管护,钱义荣一年大约要来5次青川。他们还和安吉专家建了微信群,遇到不懂的问题,在微信群里请教,远程指导施肥和管护。

2020年3月26日,长势喜人的“白叶一号”进行了首次试采试制。

2020年5月,全国人大代表、95后青川姑娘徐萍将装有“白叶一号”的小茶包带进了人民大会堂。在四川代表团讨论时,她说,“白叶一号”是感恩茶,也是致富茶。

2020年,试采试制成功后,青川又新规划了3500余亩种植基地,目前全县共建成白茶基地5000余亩。

得益于浙江栽种、管护、销售“一条龙”白茶帮扶,如今,在青川已有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种茶。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燕巧拍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