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灾防范宣传教育片引发热议:灾害面前,不能有一丁点侥幸心理

2021-06-15 18:5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好吓人哦,一点裂缝,山都垮下来了。”

“对的,还是要撤离。”

6月11日,绵阳市三台县塔山镇组织地灾隐患点监测人和受威胁群众观看《四川地质灾害防范宣传教育片》,当看到因没有及时撤离导致的伤亡事故时,现场群众唏嘘不已。

6月进入主汛期以来,雨水频繁光临四川,已连续多天发布地灾黄色预警。为了让群众更加了解防灾的严峻形势,掌握防灾能力,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制作发布了《四川地质灾害防范宣传教育片》“1+N”矩阵。

目前,宣传片已经下发给各级地灾指挥部,并组织群众观看,防灾宣传效果如何?

群众反馈:身边的案例触目惊心,临灾侥幸不可取

“印象深刻!”来自广元、甘孜、绵阳、宜宾等地受地灾隐患威胁的部分群众观看了宣传片后表示,对地质灾害的发生过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前培训都是看图画和小册子,没有这么直观的感受。”青川县木鱼村村民张正达说,宣传片一开头就有很多山垮下来的画面,就好像真实发生在身边一样,通过看宣传片深刻感受到的地灾的危害,面对灾害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

甘孜州丹巴县被称作地质灾害“博物馆”,这里共有921处隐患点,威胁总人数超过5万人,灾害点多面广,是四川的一个缩影。去年,该县半扇门镇就发生了地质灾害。“灾害多,群众司空见惯,有些人反而不在意了。”地灾监测员包世义说,去年他所监测的蒋家沟发生了小型泥石流,几间房屋灌满了泥浆,好在岸边的群众及时转移,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不过,在动员群众转移的过程中,有人就提出当时只飘了一点小雨,不会发生危险,不想撤离。“我们可不敢大意,好说歹说,还是把大家都转走了,刚走不一会,泥石流就冲下来了。”

半扇门镇的撤离场景在《四川地灾防范宣传教育片》“1+N”矩阵中有所映射。在 “侥幸的代价”章节,汉源一场滑坡灾害,9名群众同样心存侥幸,撤离又返回,最终被掩埋,失去了生命。“我们每次组织撤离的时候,都会遇到心存侥幸的群众,这次宣传片把血淋淋的案例摆在面前,给很多人敲响了警钟。”包世义说,宣传片播放结束后,去年不愿撤离的几户群众主动找到他说感谢,还表态以后会配合积极撤离。

基层回声:监测工作被认可,群测群防保安全

宣传教育片的一大特点是坚持“身边人讲自己的故事”作为创作出发点,选取生活中真实发生的案例,让亲历灾害的老百姓讲述身边的故事,让参与防灾的群众当主角,最大限度还原灾害防范应对的全过程。

宣传教育片在绵阳市北川县青片乡查湾村取景,拍摄记录了群众接到避险转移信号后撤离的全过程。监测员袁宗文是这个片段中的主角之一,他负责逐一通知群众撤离,贯穿避险过程的始终。

“这几天,大家见到我就喊大明星。”袁宗文既骄傲又有些害羞,他说,没想到一个宣传片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自己作为基层监测员的代表,工作被大家看到了、认可了,是最欣慰的。“希望通过这次参演,以后防灾撤离的时候,大家能更理解我们,主动配合撤离。”

宣传片中,地灾志愿服务作为四川群测群防的特色措施之一进行了案例展示。宜宾一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地质灾害防治公益宣传队也成为了宣传片的主角。宣传片推出后,立刻进入他们公益电影短片库,成为必放影片之一

“宣传片讲的就是我们的故事,老百姓看到自己十分亲切,播放之后还会互相讨论内容,效果很明显。”宜宾地质灾害防治公益宣传队负责人曾健说。

政府落实:扩大宣传片播放面,打通防灾“最后一公里”

省地灾指挥部就做好《四川省地质灾害防范宣传教育片》播放宣传工作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中心组集中学习、工会活动等多种方式,组织本辖区和本行业相关防灾责任人及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在建工程、乡镇村组、学校、医院、敬老院、体育赛事举办方、景区、工矿企业等各类人员观看。

记者了解到,全省各地地灾指挥部积极响应,最大限度扩大宣传片播放面。绵阳广泛开展地灾宣传教育片“七进”活动,分别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家庭、走进机关、走进在建工地,将《四川地质灾害防范宣传教育片》深入推进到防灾一线。截至目前,观看视频人数已达5000余人,正逐步增长中。

平武县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组织各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观看地灾警示片,“提升自救互救能力,避免发生重大群死群伤事故,在平武这样的地灾多发山区县显得尤为重要。”县长姜坤说,宣传片对成功避险和伤亡案例复盘解析,全面展示群测群防经验和教训,让群众成为防灾减灾的主体,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此外,宜宾将宣传片引入县城电影院,群众观影之前先学防灾;汉源结合正在开展的防灾演练,将视频宣传与防灾实战相融合,进一步提升群众临灾处置能力。

下一步,省地灾指挥部还将充分发动成员单位,加强与省广电局、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等等沟通对接,加大防灾减灾行业宣传推广力度和广度。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提供图片视频

    编辑推荐